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當無能的政府遇上全能的法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當無能的政府遇上全能的法庭
Dec 19th 2013, 16:46, by 謝連忠

香港現在的三權,特首主理的行政權無能並失效;立法權被分組投票騎劫又失效,無法反映民意;司法權變成市民看似可以付託的對象。

仰賴法庭,只是畫餅充飢,原因是法庭是個極之無效率而又片面的行事機制,以今次綜援案為例,雙方只將爭拗點限於「居港七年」限制是否違反基本法,至於判決引發後果,只談現況,因此說增加政府開支「微不足道」,但是否長貧難顧,或因中門大開,出現惡性循環,法庭則會視之為與案件法律觀點無關,無從推演。

社署這類行政部門,在決策時,甚麼都可以考慮在內,但去到法庭,什麼是案中關連事實(relevant facts)就變成自縛手腳,畫地為牢,法庭決定,注定永遠不會周全,並且可以說往往弊多於利。但香港人,就是被這股什麼證明「香港有法治」的神話之說籠罩著,誤信以為香港還有法治,誤信香港沒有民主,還有法治,誤以為香港法治尚在,可以保住香港。其實,法律程序緩慢、步驟要求限制多多、又花錢,功效怎會好?將法治看得如此神奇偉大,實屬痴心罔想。

法院判斷事情片面,不是詆毀法庭,而是事實。綜援案後,社協的何喜華已透露正部署挑戰新移民的輪候公屋權,其實可以排隊輪候爭取的,何止公屋,基本法第六章提及的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樣樣都可以成為司法覆核的事項。要打可打至基本法的末日即 2047年6月30日,關鍵是誰人有本錢拿著基本法走到法庭去打這些「權利官司」,大富人家毋須這樣做,他們有的是錢,就以教育權利為例,像行會成員權貴陳智思,不滿意香港的學校,索性自己辦學,向教署拿了個學校牌,學校首年只收得10多名學生,目的是給自己的孩子享度身定造的教育方程式。教育權利,有錢便可以自建空間,用金錢替自己建造權益。窮人雖窮,也不輸蝕,因為有法律援助,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我自己謀取權益,並可惠及自己所屬的社群,綜援案是最佳例子。淒涼的當然是兩頭不到岸的三文治階層,即中產人士,古時所講的「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原本是用在窮人身上,這條金句,時移世易,可套用在今日的香港中產身上了。(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