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五隊不可錯過的華語無伴奏組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五隊不可錯過的華語無伴奏組合
Dec 19th 2013, 15:47, by edison

在寫了一篇《五隊不可錯過的無伴奏組合》後,一直都心癢癢,覺得不應只給讀者介紹一些遠在天邊的組合,還應該介紹鄰近地區的一些優秀組合。本打算以亞洲組合為題,只是知道日本和南韓其實有很多臥虎藏龍的組合,但礙於語言關係,未被人所認識,所以筆者也不敢冒充專家,只好把範圍收窄至華語無伴奏組合。

1. 歐開合唱團 (O-Kai Singers)
台灣的無伴奏音樂發展成熟,不少組合的水準甚佳,部份更能夠衝出台灣,得到國際無伴奏音樂界的認同,當中以歐開合唱團為最成功的一隊。歐開合唱團以原居民為賣點,將具有原居民特色的音樂摻進不同的音樂風格,如爵士樂,既保留自身特色,又能跟國際流行的音樂接軌,這是他們能夠取得成功「彈出」的原因。

2013年是歐開合唱團的收成年,先是憑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奪得有無伴奏音樂格林美獎之稱的美國CARA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的《最佳爵士專輯》。繼而入圍台灣金曲奬多個獎項,且贏得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評審團,其後也入圍華語金曲獎多個獎項,可見歐開合唱團已經成功獲得主流音樂界的認同。

推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s6w862uA4

2. 神秘失控 (Semiscon)
成立於2002年,去年才完成成立十週年巡迴音樂會的神秘失控,是台灣第一隊以純人聲形式演出的樂團,明乎其實是寶島無伴奏音樂界的先行者。雖然組員都不是全職音樂人,各自有自己的專業(如工程師、醫生),但無礙神秘失控的水準,他們在2003年勝出第三屆台灣區全國重唱大賽後,以台灣代表的身份參加奧地利Graz國際重唱大賽,並在流行組中奪魁而回,實力備受肯定。

雖然沒有原居民的賣點,但神秘失控的音樂同是充滿台灣味,除了有民歌、用民族腔或台語演唱,甚至是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的樂曲,好像是〈拼宵夜〉都是他們的表演曲目,非常具代表性。難怪台灣101年國慶大典中,他們能夠成為表演嘉賓。

推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2GoMXmDC8

3. 姬聲雅士 (The Gay Singers)
香港組合姬聲雅士在香港無伴奏音樂界的地位有點像神秘失控,同屬先驅者,而且歷史更悠久,早於1998年開始演出。當時的成員全都畢業於中文大學崇基書院讀書,因而取其諧音「姬」,配上「聲雅士」(Singers) ,組合成姬聲雅士這名稱。

姬聲雅士的樂曲多以懷舊為主,甚至是不同語言的歌曲,並且會加入幽默的改編和舞台動作,風格別樹一格。他們已經先後推出過5張唱片,這成績可說是傲視同儕。此外,隊中個別的成員及前成員馮國東、伍卓賢和趙伯承,除了演出外,還各自成立一些組織或團體來推廣無伴奏音樂,前者創辦了港澳當代無伴奏合唱協會,後二人成立另一隊組合一鋪清唱,並擔任藝術總監。

推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3Ka6PqKMU

4. 一鋪清唱 (Yat Po Singers)
一鋪清唱是香港第一個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目前由伍卓賢、伍宇烈和趙伯承擔任藝術總監,並有4位駐團藝術家。在2008年,一鋪清唱演出首個劇作《石堅》(當時仍未是專業劇團),除了獲得「最佳正統音樂作品」金帆獎,其後更被香港政府邀請,前往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參與演出。

一鋪清唱的音樂著重原創性和實驗性,經常邀請年輕作曲家為它們譜寫新作,同時也鼓勵4位駐團藝術家創作。一鋪清唱亦積極與不同的藝術家進行跨界別演出,例如舞蹈家、單簧管手等,探索無伴奏音樂的可能性。早前一鋪清唱完成了第二套原創無伴奏音樂劇目《夜夜欠笙歌》的演出。

推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4LnujNak6OY

5. 麥克瘋 (MICappella)
獅城代表麥克瘋由4男2女組成,台風活力澎湃,輕易便能炒起現場氣氛。麥克瘋在2012年參加了由深圳衛視舉辦的無伴奏音樂比賽〈清唱團〉(即美國The Sing Off的大陸版) ,並得到第二名。這成為麥克瘋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自此他們的名聲更上一層樓,在2013年獲得美國A Cappella Community Awards的《最受歡迎亞洲組合》,同年參與當地的無伴奏音樂盛事 SoJam。

他們亦開始涉足主流音樂界,曾參與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又在新加坡金曲獎中得到傳媒推介(本地歌手) 獎。

推薦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05hsJlt6E4

以上提及的,主要都是在華語無伴奏音樂發展上有重要地位,並具有一定水準的組合。不過,跟上一篇文章一樣,優秀的華語組合何止5隊,其他組合如台灣的Voco Novo、Sirens Vocal Band、Vox玩聲樂團,香港的Orange、Set Tone Men和中國的Hey Boy等都是蠻有實力的組合,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