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離島區議會玩程序 暗中達成建焚化爐協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離島區議會玩程序 暗中達成建焚化爐協議?
Dec 20th 2013, 07:34, by 獨媒轉載

編按:題為編輯所擬,本文內容為一班抗議興建焚化爐的居民,出席本星期一離島區議會後發出的新聞稿,現略作修改刊出。離島區議會疑玩弄程序,在公開會議上各議員大力反對焚化爐,最後卻由主席提出一個不慍不火的條件作「總結」,該些「條件」的內容「有等於無」,更離譜的是該些條件在星期一的會上從無議員提及。

環境局長黃錦星星期一出席離島區議會,推銷在石鼓洲興建垃圾焚化爐,會上有約廿名來自長洲、大嶼南、大澳的居民前往請願,反對興建垃圾焚化爐,應從源頭減廢及回收再造處理香港的家居固體廢物問題。

今午大部份發言的議員都支持居民的意見,表示反對興建垃圾焚化爐。我們表示欣賞,然而主席在總結時突然提出離島區議會有條件接受的結論,令出席旁聽的居民嘩然。

周玉堂主席表示,除非政府同意接受以下措施,否則離島區議會不會同意在石鼓洲興建垃圾焚化爐:

1) 焚化爐所噴出的廢氣要確保嚴格符合歐盟標準;
2) 焚化爐的運作要有民間的參與及監察;
3) 焚化爐的施工期間要有民間的參與及監察;
4) 因填海工程影響漁民生計,要作出適當的補償。

事實上,整個會議並沒有提出上述觀點,何以主席會總結出這樣的結論?主席在會上亦沒有要求出席的議員表示是否支持。過去離島區議會的公開會議,只有通過反對在石鼓洲興建垃圾焚化爐的動議, 並沒有討論過上述的條件,亦沒有文件表示離島區議會已達成以上共識。此舉不禁令我們感到離島區議會在一個黑箱作業下的「焚化爐專責小組」內已「講掂數」,出賣居民。該專責小組的會議秘密進行,我們曾經要求公開會議日期、文件及會議紀錄,但被主席及小組否決,我們認為區議會的會議應公開透明,以便居民監察。該小組已召開了兩次會議,但至今沒有公開會議紀錄。

此外,有關石鼓洲興建焚化爐一事正進入司法覆核的申請程序,黃錦星在現階段推銷焚化爐是不尊重香港的司法制度,我們要問香港是否行政大於司法。

我們會追究離島區議會是否結論的法理依據,亦會研究黃錦星在現階段推銷焚化爐是否有違法治精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