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公義誰都懂得說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公義誰都懂得說
Dec 20th 2013, 04:41, by 山中

標少話:「以前跟山中討論過那些要求香港政府取回單程證審批權的人的愚昧,不打算再重覆。很不客氣講,我無興趣跟蠢人講道理」。我想這樣補充:「同香港人(當然是指部分了)講法治、人權和正義,就像與夏蟲語冰、拉牛上樹、對豬彈琴、與狼共舞、被猴子偷桃一樣的痛苦 」。

跟教徒講科學,心裏或許還會舒服一些。我之前已經說過,「不要讓公義失去意義」,香港人現在開口閉口都在說「公義」,有多少人認真想過這個「公義」到底是由什麽準則和邏輯,是從什麽方法得出這個概念來的?沒有準則、邏輯和方法,這個「公義」其實就是「我說什麽是公義就是公義;我說什麽是對就是對的;所有人都要聽我的,而我不需聽其他人的反對意見,因爲我說的就是公義」。換個方法說,這其實是跟紅衛兵與褐衫隊口中所說的「公義」一模一樣。

這幾個月來發生的幾件事,已經能看出香港人所說的「核心價值」,其實是對自己無知的一種掩護:他們根本沒有想清楚這些所謂核心價值的内涵到底是什麽。從單程證審批權,到電視發牌,再到終審法院判決,有多少人會談論一個法治的地方是應該如何運作?一個看法是否合理,并不是根據「我認爲」或「我要見到我想要的結果」而來,而是要根據事實影響,而要考慮事實影響,就需要看證據。

今次的終審法院判決,有多少人是看過了判詞中法官所做的分析後,再去表示自己的觀感?有多少人有考慮過福利制度可以如何改變去適應法治的要求?很多人表示七年期限減少到一年期限就代表更多單程證人士會領取綜援,而這代表香港人資源會個分薄。這又是一個無知的想法,單程證人士不領綜援就代表領取綜援的人的福利水平就會自動會提升嗎?假如我不到銀行提款,到銀行提款的人提出的款項會突然增加?另一個無知的想法是,「沒有一個國家容許新移民立刻領取福利」。這些人明顯是沒有聽過加拿大和加拿大兒童稅務優惠(俗稱的「牛奶金」),祇要符合其他資格,所有有報稅的新移民都可以獲得這項福利。在加拿大新移民可以領取的其他福利包括:醫療、教育、銷售稅退稅、兒童護理補助,還有各項收入援助計劃

很多資料,在這個年代,祇要有心找就可以很快的找到。當然,這些人并不會去找,因爲他們打從開始就認爲自己必然是對的,所以不會去找和看不支持自己觀點的證據,就算看到,也會扭曲證據,繼續認爲自己絕對正確。早前看到一個社會運動組織的宣傳語說:「沒有公義,何來法治?」看到這樣的語句實在不得不掩面嘆息。首先,公義從何而來,沒有了法治,你怎樣說某些政策規定是公義或不公義的?按他們的概念想,最後結果就是「我說的公義就是公義;我的公義可以跳開法治」。第二,組織也得參考一下自己組織中大老所提出的,「依法達義」這個説法,不要無緣無故自相矛盾。

我之前常叫香港人有空多閲讀,多增長知識。今次我就不這樣說了,因爲說了也沒用。有知識,頭腦清晰的不需要我再多說;沒有知識的,就怎麽說都不會用邏輯和證據想問題。香港的問題並不是中共和梁振英,因爲很多人自己也是中共和梁振英。

原文刊於此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