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學生、新移民、侮辱與想像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學生、新移民、侮辱與想像
Dec 20th 2013, 09:17, by 洪曉嫻

教創作班,每年都接觸不少新移民學生,其中一間學校的同學接近全數是移民,每次上課我都問,有多少個是內地來的學生,幾乎全班舉手。她們多半說國語,我上課時國語粵語夾雜,她們有時糾正我的發音。這些學生都不算聰明,沒有寫得特別好,但都願意學習,她們也會疏懶也會打盹也會忍不住和鄰桌說話,但你知道她們特別懂得別離、懂得快樂、懂得珍惜,渴望表達自己。

有次我開了情緒題目,叫學生選一個關於情緒的形容詞作文。有一個男學生,旁聽,快考DSE了還每星期來上我的課,說國語,腼腆,說話很小聲,總坐在最後排的位置。他寫憤怒,文章裡說「為什麼因為我有大陸口音,說國語,就要被人說是狗?」改到這句時當場眼淚掉下來,忍不住,在作業上寫讓你聽到這樣的話我真的很難過,寫了一大段,無關寫作,我只說人的價值,與你的身份性別國籍性傾向等等都無關係。

我覺得好抱歉,因為我生活的,我所愛的城市,讓一個少年受到侮辱。

放學後他站在一邊等我,跟我說那個故事:打完波,坐地鐵,和朋友聊天,坐在他面前的香港人在面書上寫「依家地鐵真係有好多大陸狗」,而他看見了。我聽著他說,走學校那條無燈的樓梯,眼眶發紅。

之後我們談了很多,他問我中港融合之後香港人還會這樣排外嗎?他問我民主如果生出那麼多爭拗倒不如獨裁,人民一樣生活美好。他一直靜靜地說,去到地鐵站口,我說你陪我站一會吧,我回答他說其實我一點也不關心政權,不關心融合,也不關心一統,我關心的是活著的人,他們的生活如何,他們是否有尊嚴地過活,是否有自治的機會。我反問他,你願意過被蒙騙的生活嗎?或者你願意,或者你覺得對你沒有影響,歌舞昇平的大地,可是有些人不願意,劉曉波、趙連海、胡佳、李旺陽、朱承志、譚作人等等,他們與你素未謀面,但為你的未來身陷牢獄,如果這樣你還覺得可以在鐵屋裡盲目過活。至於政治,我說如果寫作告訴你人的創意可以無邊界,那麼對於政治,你也應該要有更多的想像,不只是統治與被統治,還要掌握我們的權利,我們對於所在事務的發言權,同時關愛與你不同的人。

別時他似懂非懂地點頭,後來我沒有再和他討論這個問題,他轉身沒入地鐵站,我不知道他下次開口會不會再遇上同樣的侮辱,我也不知道他回去有沒有重新思考關於政治的問題。我總會遇到這些學生,也有一樣討厭大陸人的香港同學,言詞刻薄,而每一次,我都希望我有足夠的耐性,問他們這些想法的由來,並且反問他們,每一次都希望有機會,讓他們停下腳步看看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空洞的、可被任意發泄的假對象。如果你能夠在寫作裡想像一張桌子、一朵花、一個海浪的生命,你也同樣能夠想像與你不同的人的生命,他也和你一樣,有所追求有其尊嚴。我只希望那些我教過的學生,永遠不會成為罵人與被罵的人,無論原因為何,不管是因為身份性別國籍年齡外貌性傾向還是其他。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