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綜援月入過萬?解綜援金額計算方法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綜援月入過萬?解綜援金額計算方法
Dec 20th 2013, 05:48, by 歐陽達初

仍忍不住要回那個不論在Whats App或Facebook上,都流傳的極不準確、亦不公允的「綜援福利」計算程式。如大家無興趣了解綜援計算,或那些所謂屬於綜援的福利,則不需看了。

那段文字其實在2011年已出現,我的回應可能有點複雜,因為綜援金額及其他福利的計算並不簡單。那段文字是計算綜援全年的所有金額,以及該年財政預算所「派」的錢,一般計算每月收入或額外所得福利應該分開處理的。單看全年數字一定是很巨大的。正如一般非綜援低收入家庭,其年收入及所得政府福利,亦會達到十多萬,但這計算方法如不比較其他收入階層或住戶是沒有意義的。

失業綜援數額 取決於租住單位

一般人最「痛恨」的是失業綜援家庭,就以此為例。請留意綜援計算中,租住公屋與私樓的差別是很大的,無傷殘長者人士的差別亦很大。因此如用政府統計的「4人平均綜援金額」,絕對會高估失業綜援家庭的金額。

事實是:

以2011年計算,每月綜援金(因為那段文字是用2011年的數)四人健全失業公屋家庭(2大人,2孩子),約為$8,012.2,計算如下。不少人也表示自己認識的人士獲得萬餘元,那他們很可能不是失業綜援家庭的,又或是正在輪候公屋,因租金貴而令整個綜援金推高,亦可能是有失業又有殘疾或長者家庭。

四人健全失業公屋家庭每月標準金:
失業人士:$1,360
照顧者:$1,645
兒童:$1,505x2
共:$6,015
租金:上限為$3,545,實報實銷,由房署直接過數,不會落袋,但只有15%綜援個案都居於私樓,故以四人公屋單位租金,約$1,500推算。
水費:$11.8x4 = $47.2
學童膳食津貼:$225x2 = $450
書簿津貼並非每月給付,而一般基層家庭亦有領取,故不應計算入「綜援才有」的福利金額。

當年的貧窮線(根據社會服務聯會及國際慣用指標,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一半):
在2010年第四季的數字,4人家庭在香港的貧窮線為$12,000,4人健全失業家庭的綜援金約為$8,012,差距約為33%。

四人失業綜援金額低於貧窮線

由於這是恆常的社會安全網,亦是每個香港人都需要,甚至有機會要領取,這是最基本的保障,社會不應容許有市民的收入比它更低,如有的話這是政府在社會保障方面的不足,應增加如低收入補助制度,以保障在職貧窮家庭,而非要降低安全網水平。

2011年財政預算紓困措施是給予大部份市民,若要觀察分配的結果,可與較高收入家庭比較,以「派錢」比「派錢」才公道。當然,我並不想指中產很「著數」,而是假如要作比較的話,基層與中產是有差距的,但我同意很多中產都得不到政府福利的支持,因為香港政府並不歡迎普及性的福利(電費一般住戶都有,可不計)。

四人失業綜援家庭
多一個月標準金:$6,015
大人$6000x2 = $12,000
共:$18,015

4人中產家庭
大人$6,000x2=$12,000
退差餉:$6,000(以擁有1物業計算)
退稅:$6,000(以1人就業計算,2人則更多)
共:$24,000

另外請注意:
﹣上網津貼對象針對全港貧窮兒童,包括綜援及全津家庭(非綜援低收入家庭)。
﹣遊學津貼的對象為全港貧窮兒童,名額有限,但都是指向全港20萬貧窮兒童的, 這亦不是現金支付的,而是實物提供(in-kind benefit)。
﹣關愛基金建議提供的膳食津貼,對象主要為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
﹣$2,000雜費津貼主要給舊樓租戶,不單只是綜援私樓租戶。
﹣學前訓練基金,亦是建議給所有貧窮的學前兒童。
﹣那些兒童學習津貼,不應與「是否工作」掛勾,因為這涉及兒童的基本保障及舊樓住戶的基本生活保障問題。「是否工作」是與失業保障掛勾的,更何況許多失業綜援者都是有工作的,只是散工而非全職工。
﹣免費醫療是針對全港的貧窮人士,如低收入住戶亦可豁免收費(醫療減免制度)。
﹣食物銀行主要針對非綜援低收入住戶,因為食物開支已在綜援標準金中支付了。

因此:
﹣這些津貼主要按該家庭的經濟狀況而決定是否合資格,而不是根據是否綜援戶。
﹣以上大部份津貼都是支付予貧窮家庭,並非只有「綜援家庭」合資格。如要反對這些福利,是否反對給予窮人更多保障?還是只是反對給予綜援家庭這些保障? 綜援家庭是否「貧窮家庭」的一部份?
﹣如覺得綜援戶領取了很多福利,很多低收入住戶卻得不到,那應該增加低收入住戶的福利,而不是針對綜援戶領取的福利。
﹣如果覺得中產得到的福利太少, 請支持放寬公屋入息及資產限制,或支持全民性的社會保險制度,如全民養老金等。
﹣如覺得貧窮家庭領取了過多的福利,則看看高收入及大財團的「福利」吧,即他們每年的巨額利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