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藝術3+1」:「藝團治理及運作守則」倡議書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藝術3+1」:「藝團治理及運作守則」倡議書
Dec 6th 2013, 10:18, by 獨媒轉載

尊重藝術專業,把藝術還歸藝術家
「藝術3+1」呼籲藝文界共同倡議
「藝團治理及運作守則」倡議書

就近月《紅樓夢-夢紅樓》及香港電視發牌事件,引發社會對藝術生態整體的關注。「藝術3+1」──香港藝術發展局候任委員鍾小梅(藝術行政)、盧偉力(藝 術評論)、梅卓燕(舞蹈)、吳美筠(文學藝術),現呼籲香港藝文界團結力量,表達我們的聲音,共同倡議以下文件。文件將遞交政府有關部門,並於2013年 12月13日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發表。

有意支持共同倡議者,請於2013年12月8日前登入: http://www.ipetitions.com/petition/藝團治理及運作守則倡議書

藝術發展局候任委員
鍾小梅(藝術行政)
盧偉力(藝術評論)
梅卓燕(舞蹈)
吳美筠(文學) 聯署
2013年12月3日

「藝團治理及運作守則」倡議書

藝術是人類文明、文化發展的標誌和重要養份,我們確信這是藝術本身的核心價值。一個匯聚東西方文化、擁 有發表自由的城市,香港的文化藝術應具備高瞻遠矚的視野。過去,透過教育、社會服務、公益事務和創意産業等各種不同延伸面向,文化藝術已發揮其重要功能。 憑藉經驗,回應時代,眼光要放得更遠。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為目前的藝術創作環境,提出優化的方向和目標,以締造更健康、全面的發展生態,為藝術土壤注入 更優質養份。

《紅樓夢-夢紅樓》事件引發社會對本地恆常受資助藝團的治理和運作模式的關注。藝術家和藝團應享有其自由創作的權利,藝團董 事局和管理層有責任保護之。事件反映董事局、管理層與藝術家之間的有機協作和協同關係,仍存在值得檢討的細節和有可改善的空間,這情況必須正視。因此,我 們倡議政府應積極思考制定一套藝團治理及運作的守則,以確認、強化董事局和管理層對其職能的認知。我們提倡守則內容應強調:

.董事局、管理層和藝術家都有責任捍衛創作自由。
.董事局和管理層應尊重藝術創作的獨立與自主性。
.董事局應與管理層和藝術總監共同建立藝團發展策略。藝術決策、創作及藝團行政,應交由創作和行政人員在此共識下推動運作。
.董事局要具備相關高度的藝術識見和視野,亦要熟識藝團的使命和憲章內容,並負責監察藝團發展、財政及拓展資源。
.董事局主席有責任向持份者,包括董事局成員、贊助者和政府相關部門,說明守則精神和藝團使命,董事局成員並應恪守使命,實踐其目標,以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

另 一方面,事件亦引發我們對整體藝術生態的關注。香港不缺乏達國際水平和有文化視野的藝術家,既有具代表性的旗艦藝團,亦不斷湧現風格獨特、勇於創新的中、 小型藝團。當中不少已經獨當一面,且具備組織力,並樂於與大眾分享成果、回饋社會、建設香港文化。香港藝術要進一步超越和提升,包容和催生藝術的多元性是 很重要的條件,必須配合長遠而有視野的發展策略,建立健全而有流動空間的晉升機制。

為締造健康的生態,讓每一位藝術家都能發揮所長,我們 認為政府應主動檢討目前扶植藝團和分配資源的策略,發展多元的支援和網絡機制,讓不同規模的藝團能在更優良的營運環境中,推動香港藝術向世界呈現,展示藝 術家的視野,呼應時代的發展。同時,政府應盡快進行能為藝術長遠發展提供建議和策略的深入研究,包括政策、資助和評審機制、場地發展、藝術家生態、觀眾調 查等,讓香港能在有視野的政策下長足發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