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學生勝過美國學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學生勝過美國學生?
Dec 6th 2013, 07:47, by 王偉雄

最新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報告剛出了,美國中學生一如既往,成績低劣;數學排三十六,科學排二十八,閱讀排二十四。至於香港,三科都在三甲之內;上海更厲害,全部第一!中國的教育制度我所知甚少,無從評論上海的學生,以下只談美國和香港。

我在香港接受教育至碩士程度,兒子在美國出生成長,現在讀高中,我在美國的大學教書也已超過十年了,對這兩個地方的教育制度我應該算是熟悉吧!假如有來生,而我要選擇來生在香港還是美國讀書(考慮的只是教育而不涉及其他因素),我肯定會選擇美國;我也慶幸兒子是在美國而不是在香港讀書,不必接受填鴨式和考試成績至上的教育。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只能評估學生的考試能力,成績高不等如知識豐富,擅於考試亦不表示有獨立思考和研究的能力。香港的教育制度著重考試成績,很多學生求學只為求分數,有所謂「高分低能」的現象,不會令人奇怪。反觀美國,沒那麼強調考試成績,學校亦給予學生較大的學習自由,不那麼容易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雖然這樣會讓懶惰和得過且過的學生蒙混過關,結果是低分低能,但不會有高分低能的學生。高分高能和低分高能的都有,前者順利接受大學或更高程度的教育,後者亦不難有第二次機會(例如入社區學院再轉讀正式大學)。

因此,我敢說 PISA 的報告並不能顯示香港學生的質素勝過美國學生。美國水準低的學生的確多得很,但傑出的學生亦不少,而且最優秀的學生可以叻得令人吃驚。數月前 The Atlantic 有一篇文章,講的正是美國的傑出中學生,題目是 "You'll Be Shocked by How Many of the World's Top Students Are American" ,裏面有不少有趣的資料,值得一讀。

美國最優秀的中學生可以叻到甚麼程度,看看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便知:

那些得獎中學生的科學研究,絕不是小兒科,勝過大部份的大學生,有些還與大學教授一起研究。以下是 2013年的頭獎得主,試問香港的教育制度可以訓練出多少個這樣的學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