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WTO的真相:搵食啫……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WTO的真相:搵食啫……
Dec 6th 2013, 05:06, by 左翼21

世貿第九次部長級會議,12月3日在印尼的峇里開幕。

過去香港人最熟識的就是05年在香港反世貿的千名韓農三步一跪的抗爭,抗議世貿強逼各發展中國家開放市場予外資,如何令他們的生計大受影響。過去發達國家透過世貿組織對發展中國家的略奪與剝削,到現在也並沒有減少。

今次世貿會議,有三個主要爭議的議題:

一、強迫發展中國家開放市場

一直以來,由美國為首的已發展國家,強推發展中國家開放國內市場,這亦是世貿的主要功能,就是要令其下面共一百五十多個成員國家減少關稅等貿易壁疊、將國內各種市場開放、將各種服務及資源私有化等。

這是一個是非常變態的財富掠奪計劃,方法就是要讓發達國家的各種商品及服務,以競爭及廉價之名,進入及取代各發展中國家的本土經濟,控制他們的經濟命脈。

如美國的農產品在補貼以及大規模耕作下,必然比各東南亞的更平,但發展中國家的農產品則不能被國家補貼,令本土經濟、本土農業慢慢被取代。例如菲律賓在95年加入世貿後,農產品產量大跌、其佔GDP比例在5年內由21.6%大跌至13.9%,更慘的是單在1998一年,即有71萬農業職位流失。這造成大量人離鄉背井、到外地做外勞。其他包括能源、水、政府服務等均是類似相同情況,各發展中國家無一幸免。

香港是十五個地區的其中之一,現已有七個地區亦簽訂,WTO自己也相信在2014年就可以通過實施。(註1) WTO聲稱此可以為了人民利益,但當政府採購要受市場規範時,那即是政府不得再靠採購來扶助社會企業或者其它非牟利組織。換言之,這樣的採購協議也是協助私人企議爭生意的私營化的工具。而香港早在金融風暴後已開始飽受私有化、私營化的苦楚。

二、貿易便利化 (Trade Facilitation)

這個就是要在操作層面,把各國的各種貿易程序統一格式及系統去處理。這等於要求發展中國家及未發展國家去花大量行政資源大量時間去另外建立一套貿易的運作方式,對於資源貧乏的落後國家來說,是非常艱難。如果窮國有少少資源,為何不去搞好民生,而先搞好那些貿易程序? 換句話說,這其實就是要求窮國跟隨大國的程序去玩。

三、發展中國家的糧食自主

由33個發展中國家組成的G33,早前提出一個關於發展中國家糧食保障的問題,旨在希望WTO可以容許他們解決自己國內的糧食緊拙、貧困饑餓等問題。建議內容包括,放寬某些限制窮國政府補貼的條款,容許由政府對國內消費的農產品作出某些補貼,及以較高價錢買入由國內貧窮農民生產的糧食,並且可由政府儲糧。印度是這個建議的積極推動者。這個建議並不過份,因為在已發展國家,實際上亦有大量豁免的補貼。

有意見認為這個建議是否有效幫到農民還有待商榷,但現時至少一定會受到美國等已發展國家的強烈反對,他們反建議只容許四年的「和平條款」去暫時不討論發展中國家是否違規補貼貧農的問題,而不想去真正處理他們的糧食問題。

「搵食啫...」

世貿組織,其實就是富國用來略奪窮國資源的平台,透過逼第三世界國家開放市場引入強國資本,破壞各國本身的本土經濟、文化,壟斷他們的資源,這才可以繼續維持強勢國家的經濟霸權地位。

註1: http://www.wto.org/english/news_e/news13_e/gpro_04dec13_e.ht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