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鳥舍與人生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鳥舍與人生
Dec 6th 2013, 03:00, by 方太初

動物四寫

其二:鳥舍與人生

谷川俊太朗寫鳥,他說:「鳥無法給天空命名/鳥只能在天空飛翔/鳥無法給蟲子命名/鳥只能成對地活下去」、「鳥諳熟歌聲/鳥覺察不到世界的存在/突然的槍聲/小小的鉛彈使鳥和世界分離也使鳥和人類聯結在一起/因此人類的的彌天大謊在鳥兒中變得素樸真實」

鳥兒的世界與人的世界,似乎總在殘殺與人類的自私中連結起來。小時候在鄉間,時常艷羨鳥兒的自由,卻又同時喜歡捕捉鳥兒、或蜻蜓等懂得飛翔的昆蟲,人可真是矛盾極了。英國詩人休斯(Ted Hughes)有一系列鳥鴉詩,將人間與動物間的爭鬥都說出了。人與他者,無論是動物、還是另外的人,似乎都總有力量互相抗衡,而宇宙靜默。

有時覺得累,讀一點輕盈一些、正面一些的趣聞,比如說在紐約等地,化名為 XAM 的藝術家正在城市的各種罅隙建造鳥舍,他自稱「當代鳥類的建築師」,他做的鳥舍或可稱為「鳥類的功能性庇護所」,只因當中都有拼接的折角、紫色的偽裝塗料,以及諸如被動通風系統、綠植屋頂、重力餵食器和吸引小蟲子的太陽能LED燈等特徵。如此精準的名字與複雜的架構,卻好像有點遠離鳥類簡單的人生了(如果鳥類對生存的奧秘也有所感知,有所苦惱——但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答案)。

2010年開始,XAM 就到處掛鳥舍,他說他喜歡拆解,XAM 就如他以外的另一個機械人,這個機械人喜歡推倒現代建築,而他建造鳥舍作為補償。鳥舍中的太陽能燈,如果充滿電,會吸引許多昆蟲,足夠成為鳥類的食糧。旁觀者如我,忽然想,在他孜孜不倦的勞動與快樂中,他是否忘了問問鳥兒的意見。

圖:XAM的「鳥類的功能性庇護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