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6.12.2013)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6.12.2013)
Dec 6th 2013, 04:58, by 獨媒電子報

圖:獨媒特約記者李雨夢前往印尼峇里直擊2013世貿會議現場,至今已撰寫5篇報導。

行動日誌

12月 8日 (星期日)
13:00 國際人權日嘉年華:孩子有權!

12月 11日 (星期三)
19:30 三十會座談:香港政改如何達成共識?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一份不言而喻的劇本| 黃俊邦

政府本週終於啟動政改諮詢,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負責,林鄭到立法會解畫時,被問到「愛國愛港」是否行政長官候選人的一項條件,以「不言而喻」回應。其實林鄭說得不錯,整個政改諮詢以至整個特區政局,套用白宮發言人馮煒光的金句——三個字:「不言而喻」作總結。

推介文章

鄉郊政治

劉皇發西灣議案大敗 原居民隨時被保皇派犧牲| 朱凱迪

鄉議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做了廿多年立法會議員,昨日「處男下海」首次提出決議案,反對將大浪西灣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決議案結果被否決。今日的新聞焦點集中在保育團體勝利,以及新界原居民擬發動「復耕」來「污染」水塘;然而,筆者認為更值得關注的是,是次投票結果反映了鄉議局和新界原居民在當權派中的支持相當不穩。若果對原居民反感的公眾輿論繼續升溫,政府隨時可以順大勢借立法會削減原居民的各項特權。

這片有人住的土地| 吳卓恆

城市規劃委員會建議在西貢海下灣村落以西一幅2.6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將可以興建近百幢村屋。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最近在當地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當地物種逾450種,包括8種具保育價值物種。這樣物種豐富而多變的濕地生境,漁農自然護理署絕不能視之為荒廢和雜草亂生之地,城規會更不可能將之劃作村屋發展用途,破壞海下灣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的整體性。

公民黨倡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 學者指發展破壞自然環境| 黎子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要求政府把大浪西灣、白腊、鎖羅盤及海下灣等「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記者會請來各方關注郊野公園人士出席。他指城規會於白腊灣、鎖羅盤及海下灣三幅「不包括土地」劃出佔總面積15%至35%的鄉村式發展土地。海下灣則從現時的150人居住升至590人,升幅達430%,但文件卻沒有解釋這些人為什麼會來和從哪裡來。

峇里反世貿

WTO這艘爛船還能走多遠?| 李雨夢

「印尼熱切地希望在這片眾神之地的異國風情、溫暖怡人的天氣、以及峇里人的熱情款待,能夠重燃世貿多哈發展議程的積極討論。」這是2013年世界貿組織第九屆部長會議,印尼主辦方的期望。不少國際政治觀察者認為,自從2008年日內瓦的 WTO 會談失敗,並隨著2001提出多哈發展議程的十年規劃終結,全球貿易體制正式死亡。

各地農民高呼「End WTO」| 李雨夢

WTO第九次部長級會議昨日在以旅遊聞名的峇里舉行。可惜印尼當局早有防範,會場內外設戒備深嚴,沒有准許証的民間團體惟有選擇在30公里外城市丹帕沙示威。

反世貿重頭戲:人民法庭,代受害者伸冤| 李雨夢

人民法庭是一個另類法庭,我們認為,司法體系應該能夠彰顯公義。可是現實中看到的,往往是有權力有錢的人在法律的遊戲中佔有優勢,我們希望打破這不公的體制。人民法庭是一個起點,這是我們提出的替代方案,我們需要另類機制保障人權。

其他好野

再解九巴加價如何無理 慎防一男子因素作怪| 黃俊邦

九巴早前表示已向政府當局提交加價申請,這些年來大家都知道九巴搬弄財技,令業務「連年虧損」。最新一次的加價申請,原因又是老調重彈,甚麼人工及油價上升、巴士乘客下跌及路線重組遇上困難之類。審批巴士加價,其實又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試「一籃子/一男子因素」後說了算。即便坊間如何反對,看來最終的結局又是加價獲批。

專訪《血色海豚》製作人Ric O'Berry| 豚聚一家

今年九月,香港保護海豚活躍人士Suzette前往日本太地町抗議漁民捕殺海豚,「豚聚一家」透過她與《血色海豚》製作人之一Ric O'Berry進行了文字專訪,內容除揭示了漁民在1960年代開始,使用尖鐵卡住海豚的噴氣孔,再把木柄放進噴氣孔以停止牠們血液流動,這種殘忍捕殺海豚方法外,更談到野外海豚和困養海豚的明顯差別。

美傳媒杯葛白宮「新聞相」| 方鈺鈞

梁振英上台以來,本地傳媒多次不滿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既選擇性邀請傳媒採訪,又以聲明代替記者會。除了香港記者協會代行家發表措詞嚴厲的譴責,有沒有其他行動可以向政府表達不滿?美國傳媒終於受不了美國總統奧巴馬政府對官式活動設下的採訪限制,於十一月底聯合數十媒體向白宮提交投訴信,有些報紙更表示杯葛政府發放的官方圖片。

民辦「香港文學生活館」落戶富德樓 續爭西九建館| 馬淑君

從四年前開始爭取在香港設立「香港文學館」的一群作家宣布成立「香港文學館」旗下的首個文學空間「香港文學生活館」。董事董啟章指,他與其他成員早在2009年已成立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希望進駐西九文化區。他認為香港文學界需要一個與界內及其他界別交流、交換意見、推廣文化藝術的具體空間。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