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白腊村長認報大丁屋需求 擬與發展商合作涉違規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白腊村長認報大丁屋需求 擬與發展商合作涉違規
Dec 6th 2013, 09:10, by 劉軒

白腊村長劉伯安早前接受「東張西望」訪問,提出打算和發展商合作發展村內丁屋。地政處指有關做法違反丁屋申請政策。

有關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爭議一浪接一浪。城市規劃委員會快將審議白腊、海下和鎖羅盤分區計劃大綱圖,保育團體認為政府錯誤地接受原居民過量的丁屋需求,在大綱圖劃出大幅土地作「鄉村式發展」(即丁屋區)。白腊村原居民村長在接受訪問時承認報大了丁屋需求,估計最終的申請只會有一半左右。另外,村長在接受節目「東張西望」訪問時更事先張揚會和發展商合作發展,西貢地政處表示,在申請丁屋前先與發展商達成協議屬違規行為。

根據城規會文件,白腊村村代表向當局表示,未來十年估計有七十二間新建丁屋的需求,要求規劃署劃出相匹配的「丁屋區」。規劃署結果完全滿足白腊原居民的要求,在大綱圖中劃出25.5萬平方尺的「丁屋區」,當中可建新屋的部份有19.3萬平方尺。

白腊
根據城規會文件,當局完全滿足白腊村民提出的丁屋數目(見頁八)。

●七、八十歲老丁照上報 起好都等唔到

然而,原來連白腊村代表劉伯安自己都不預期未來十年有那麼多丁屋需求,他說:「如果政府肯俾幾十間我地起,梗係OK啦,不過可以講得話冇可能的事。都唔會話申請晒,有啲都七、八十歲了,但佢仲係一個丁嘛,仲係有權申請,但佢申請得黎起碼都十年八載,到時見唔見到都成問題。所以話幾十個呢,起碼都CUT左一半。」

白腊和海下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另一個爭議點是,被劃為「丁屋區」的私人土地幾乎全部已經由原居民處轉手至發展商,因而除非原居民與發展商合作,先簽訂利益分配的文件,然後由發展商先將土地業權轉回給原居民,否則原居民根本沒有私人土地申建丁屋。但是,丁屋申請表的第一頁已經列明:「申請人不可與任何人士或多名人士訂定任何安排或協議,以轉移、讓與、處置或其他方式處理其本人對有關地段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依據政府批予的任何批約或批准發展有關地段的權利。」

IMAG0192
白腊分區計劃大綱圖中的「鄉村式發展」用地(黑線),絕大部份已被發展商買入。

奇怪的是,白腊原居民村代表劉伯安對此違規做法完全不避嫌。他在十二月二日播出的「東張西望」節目中表示:「全部攞村民的錢黎起根本是冇可能的事,我地一定係同發展商一人一半,咁樣攞出黎做啲野。但起好之後, 佢地賣唔賣係佢地的自由吖嘛。」本網記者就與發展商合作建丁屋一事再向劉村長查詢,劉村長表示與發展商合作起丁屋在外面好普遍,目前白腊村仍然未跟發展商簽約,但已「有啲頭緒,可以睇下你地(即白腊村民)得唔得,發展商都唔係一定同你合作。如果得咪同你合作。」

●地政處指白腊做法如「衝紅燈」

本網記者以市民身份向西貢地政處查詢,地政主任周先生指,若果按劉村長的說法,原居民在申請丁屋前已經與發展商有分配利益的協議,那是違反申請規則的。但由於地政處不會要求申請者交出可能存在的私人協議,因此當局是查不到原居民有沒有違規的。他形容白腊村長提及的做法「唔PROPER」(不恰當),如同過馬路衝紅燈──違規但沒有人證明到。

政府明知大量丁屋申請者違規與發展商合作發展,多年來卻袖手旁觀,如今更透過大綱圖劃出度身訂造的「丁屋區」協助發展商,難怪劉村長不當是一回事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