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法外風雲》一舊雲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法外風雲》一舊雲
Dec 6th 2013, 03:42, by 歷士

《法外風雲》原名《傳愛事務所》,是在播映兩個多月前才易名的。

這個原名,比《師父.明白了》更難明。「事務所」非律師專用,會計師、建築師也有事務所。至於「傳愛」一詞,大抵脫胎自「遺愛」,因為劇中的官司主要屬遺產訴訟。用「遺愛」做劇名當然非常趕客,但「傳愛」也不見得有吸引力,還容易令人聯想到基督教團體或其傳教活動,隨時惹人誤會由高皓正回巢擔演。

起用慣見的「法外XX」加「XX風雲」,商業上是明智的,起碼令觀眾知道是法庭戲,亦多點台慶劇應有的氣勢,比較好賣,儘管,你看不到劇中有何風起雲湧(法理以外的事例倒有不少)。

不過,原名其實是切題的。它的面目模糊,正好是此劇的真實寫照。

此劇的宣傳片,是兩位男主角陳豪與黎耀祥踏上紅地氈,在閃爍不休的鎂光燈前,互不相讓爭先前行,行為非常小學雞。如果整齣戲貫徹小學雞式的荒誕風格,倒也是一條血路,使人不必計較所有案件均由法官伍詠薇審理,黎耀祥中風後也可百分百言行自如,控辯雙方律師忽然興起要傳召誰誰就要出庭作證(謝雪心就在毫無防備下在庭上供認殺子)……一切一切不合常理的情節,都可變得無可辯駁。

但實情是此劇似乎想認認真真說故事,告訴你逝者對世情的洞悉,對在世人士的種種設想與關顧。無奈地,現實比TVB劇集更離奇:寂寞富婆甘為一個貌醜的風水佬挖洞為樂;愚母不顧孝女歌后離世前的苦心安排,偕不肖子連番興訟致傾家蕩產;風流大亨人還未去,四房(或有更多房)人馬已厲兵秣馬爭產……香港觀眾看著真人真事咬足花生多年,回頭看劇中最大宗的爭產焦點,只不過是首富夫婦各自各偷歡兼留種,難免興致索然。

可能自忖故事不夠現實離奇,或者自忖遺產官司連帶的生離死別太沉重,又或者,睇死香港觀眾都係咁上下,於是,加插陳豪與黎耀祥兩個中佬的小學雞行徑之外,又慣性地搞多角戀,又再揭露身世,又再強姦(又是馬賽),又再連環掌摑(又是王浩信),又再幫襯大埔小白鷺餐廳(TVB近年任何時裝劇以至懷舊劇之必備場景)。

以為戲劇元素豐富,但照單執藥式編劇只會令觀眾出現抗藥反應,覺得小學雞搞笑戲不好笑,感情戲不動人,法庭戲見慣見熟更乏說服力。全劇播完後,令人印象最深的,落得只有王浩信合共被摑打36下。

如果說《法外風雲》一名尚有恰當之處,無奈地,是一舊雲的「雲」字。

(碎論《法外風雲》之一)

(原載於Facebook個人網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