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二十五歲,為二十五年後作的紀錄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二十五歲,為二十五年後作的紀錄
Dec 6th 2013, 14:26, by 鄭司律

二十五年,的確是人生、一個機構、又或一件事件紀念的里程碑;銀禧、金禧、鑽禧、百周年的標誌,之所以為人所重視,就是二十五年作為倍數,一代又一代地層遞上去。或許今天筆者剛滿二十五歲,是個紀錄的機會。

英國歷史學家霍布斯邦寫過:『對我們所有人而言,在歷史和記憶之間都有一塊不很明確的過渡區…對個人來說,這塊過渡區係由家庭傳統,一直到嬰兒時代結束,由最老的家解說最早的一幀照片,到(自己的)公共和私人命運互相決定為止。』

碰巧,由長輩對我講述三年零八個月,再到自己懂事並對公共生活產生印象之前的過渡期,剛好有大約五十年分屬兩代香港人的時段。而且,還應強調這是第一次屬於『香港人』的時段。第一段,是祖執輩逃避日軍或內戰戰火南來、石硤尾大火流離失所的年代,他們也就在此定居了;第二段,是父母執輩成長的故事,是香港經濟起飛、本土文化興起的年代,不只在地域上,連生活方式也自成香港人一格。

在『不變』和『轉變』之間

接下來八十年代香港社會在預備一次轉變。八四年簽訂聯合聲明,前途在不明朗的氣氛下確定,香港在一兩代中積累經驗和生活方式成為『五十年不變』的對象,但『不變』口號回應着的卻是『轉變』的伏筆。

隨着面臨主權移交,代議政制民主化被放進社會的日程。一九八八年,爭取引入直選的目標年份。在同年底出生的我,半年不久後便被因為八九民運而被家人抱上街頭。對普羅市民來說,六四不只震撼人心,也在改變了整個城市的前途;上街遊行不再是初始的經驗,『民主化』、『立法局直選』、『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成為了我耳聞目染的新聞詞語。此後,代議政制民主化,與及八九六四,就成了現今兩條影響香港人公共生活的主線。我想,這是父執輩從前未曾感受的政治環境。

回想當時,『毋忘六四』下一句是希望能跨越『九七』、有種說法叫『民主抗共』、身邊總有幾個親朋戚友要在啟德機場送別、留下來的也很少對收返香港有全盤信任。最經典是電視《女人四十》蕭芳芳一句對白:『遲下啲解放軍落嚟捉你去黑龍江勞改啊』

我的公共事務的啟蒙,在於放學後的某天。記得電視畫面中瘦削的衛奕信被肥彭取代,『點解港督肥咗變咗?』成了我第一條問的政治問題。情況轉變,不只是港督變了樣子,也不是數年以後『換了支旗』。

與舊日漸行漸遠

當然,距離八十年代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知道香港變了,而且是痛苦的衰落過程。《表姐你好野》鄭裕玲那對對白:『聯合聲明完喇!一國兩制完喇!基本法完喇!』成了網路恥笑現況的連環截圖。零三年七一遊行以後,西環持續干預香港事務;近十年以來接連不斷,原來某位不知那裏來的欽差大臣的所謂基本法原意是如此法力無邊。我長大的時候,為求欺騙港人信任,為求香港人落疊,從沒有一個大陸官員講過,原來『一國兩制、港人自港、高度自治』,是這樣荒樣走板,是這樣卑躬屈膝。

被承諾『五十年不變』的生活方式,似乎大出差錯。應當改變的照樣原封不動,希望留下的卻一去不回。九八年金融風暴,令香港經濟神話破滅,當日仍是小孩的我們這一輩人,或許都不用成人說明,也能夠感到經濟環境和生活條件衝擊。零三年沙士到臨,令安全社會的觀念,不再理所當然。不只是因為對停課而留下深刻印象,而且難以想像,在自以為這樣安全的香港竟然成為疫區。零六年天星碼頭、零七年皇后碼頭被拆、零九一零年反高鐵事件、舊區一個又一個被重建夷平。我們幾乎在觸摸到上一代香港的皮毛後,便被急速換畫;肌理紋路不是修復延續,而是急速切除。

一二年的反國民教育抗爭,更揭示人們的觀念在教育制度之中,是這樣容易被上下其手,被容易清洗轉移。當我輩乃至再年輕一點的朋友參與六四晚會 - 一個曾被視作一九九七年之後,香港是否保有自由的指標。不再只有明目張膽的聲音告訴我們:『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更可以是暗渡陳倉,讓承繼記憶和保持批判都變得後繼無人。

擺脫輾轉困惑的嘗試

然而,在這個轉變的二三十年間,把『不變』的賞望『變好』的祈盼通通消磨掉的似乎是香港自己。人人企盼香港經濟重振,但側重金融的產業、高地價的結構照樣原封不動;人人都不想疫症重臨,但高密度生活環境的隱憂卻越變越厲,揮之不去。

『愛在舊城窄巷』可算是政府一則最可笑的宣傳文字,在發展至上的怪手之下,商場豪宅應該環伺着我們苟延殘喘,談愛奢侈是因為連呼吸都難有位置;赤紅色的國民教育雖被阻擋,但過去至今依然著重應試競逐的教育系統,在未來還是可以輕鬆利用考評把思想導向。甚至,原來這個城市的某種性格,一種沉迷經濟而從中不甚精明的特徵,會成為部分人給自己放棄二十五年燃點燭光的理由。

今時今日,主權移交後的香港面臨第三次政治改革,我們也逐漸明白到,民主除了對抗專政,同時也是爭取一個多元進步社會的途徑,雖不是萬試萬靈,卻是一個開放的渠道嘗試處理現今社會問題,讓這個城市擺脫『不變』的執念,擺脫衰退過程而重獲新生的一個開步。我們不應當把民主當中只有競爭入閘的過程,而當中有社會未來理想的付託。

社會糾結於往日既有的結構,由經濟發展到空間規劃,由大人的生活環境到小孩的學習環境,問題正是我們的城市在形同自殺的過程中造成,像一個執迷不悔的人,在執念於某種單一而落伍方式,又沒有新的想法能夠帶入,結果在牛角尖困局中緣木求魚。

原本,由過渡期到主權移交後,這個轉變應當開展另一個新的時期,超越歷史性的關口。但香港不單無法跨越這個轉變,更比預期有着更長更久的折騰輾轉。直到二十五歲的我,在可見的將來,似乎仍在公共生活中面對這種狀態,民主化如是,社會問題如是。

畢竟,這種輾轉不只痛苦,讓無數市民在時代轉變的生活困頓中過活,也讓香港在空洞再也不知道有甚麼留給以後。想像二零一三年以後再一個二十五年的時間點,二零三八年,應該與二零四七年的日子相去不遠,一國兩制終結抑或延長又應有所定奪。究竟該自信有一個甚麼樣的香港,讓這一輩人承擔,再讓下一代人存續下去,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在二十多年前的八十年代,這個城市最終被要求相信別人開出的期票永遠兌現,之後承諾破產,而又困惑不已;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這個城市又一次入直路的民主嘗試,關係未來這個城市能否不再猶豫,這裏的人們能夠如何生活。的確是一個艱難而值得的習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