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Bitcoin 之一:Bitcoin的擬似虛擬貨幣功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Bitcoin 之一:Bitcoin的擬似虛擬貨幣功能
Dec 5th 2013, 17:08, by 謝連忠

我不同意Bitcoin是虛擬貨幣,這點我將另作論述,但姑且先行從貨幣角度出發。先重溫經濟科關於貨幣的概念,貨幣英文 currency,是流通的交易媒介 (medium of exchange) 。除此是貨幣價格,貨幣價格是取決其購買力,貨幣可以買入衣食住行上各種需要,我拿著一張香港政府廿元紙幣去買東西,可以成為交易媒介,買到一樣貨品。這是法律賦予貨幣的功能,即所謂法定貨幣(legal tender),這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確有提及Bitcoin的處境:「Bitcoin的價值没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不保證可以兌換成實體經濟的貨幣或商品。」曾俊華的質疑是對的,就是Bitcoin缺乏法定貨幣的應具備條件,即可兌換性的保證。

然而,因為有小數商戶接受Bitcoin來購買他們的服務或産品,令人認為它有類似法定貨幣的功能, 可以兌換實物或其他貨幣,就Bitcoin的購買的流通力上,曾俊華說:「有些公司更願意接受Bitcoin支付公司提供的貨物和服務,包括舉辦太空旅行的公司、網上旅行社、提供網上課程的大學、三文治店、啤酒店、薄餅店、牙醫等等。 」這些商戶,接受Bitcoin付費,是出於自願,不是法律強制,沒有法定貨幣的性質,可以隨時終止接受。大家亦必須注意,由於商戶數目少,絕不可以被視為通常現象,商戶参與可能是出於綽頭、無知、誤會或合謀,不足為據。况且,Bitcoin作為付費用,是因為價格是向上,商戶有利可圖,但如果Bitcoin出現大跌價的話,商戶很有可能會從此放棄作為付費用媒介,禁絕風險。出現這種情況,Bitcoin價值便會失去。

另一方面,Bitcoin的平台交易商,卻堅持Bitcoin是虛擬貨幣,甚至有意成為正規的虛擬貨幣,2013年12月3日,香港文匯報有此報道:「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 China)執行長子啟元稱,已經與監管官員舉行了低級別磋商,希望這種虛擬貨幣獲得政府承認,從而可以用於在內地購買商品和服務。」

文滙並引述彭博通訊社報道,李啟元日前表示,公司已尋求與包括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和中國證監會在內的國家監管部門的官員商討比特幣的監管。但目前尚無法安排高層次會面。他稱,比特幣不在黑名單上,但也不在白名單上,它處在灰色地帶。

若 Bitcoin 風險之高,令人懐疑其可以充當虛擬貨幣的可行性,生意貿易買賣,豈能接受?連BTCChina 也承認Bitcoin作為投機虛擬產品,風險是極高的,Bitcoin中國官網: https://btcchina.com有這樣的風險提示/:

「比特幣的交易有極高的風險,它沒有像中國股市那樣的漲跌停限制,同時交易是24小時開放的。比特幣由於籌碼較少,價格易受到莊家控制,有可能出現一天價格漲幾倍的情況,同時也可能出現一天內價格跌去一半的情況!入市須謹慎,一定注意控制好風險!」連Bitcoin的最大交易商也同意有「莊家」在市場上活動、「一天內價格跌去一半」,向Bitcoin價格存在極大波動,風險很大,如此情境,要被政府承認成為虛擬貨幣,除非政府不負責任,便屬天方夜譚。

一些人認為,一種虛擬貨幣,只要流通或有人用作交易媒介,便算成功,毋需政府承認。但說到底,Bitcoin真的是一種虛擬貨幣嗎?(待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