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條命係我嘅!」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條命係我嘅!」
Feb 22nd 2014, 10:57, by 曾憲冠

「條命係我嘅!」這一豪言壯語至今仍時時在我耳際迴響,我想,那一定是因為說話的那位乘客態度跋扈,特別惹人討厭。車掌也是無可奈何,巴士出了西隧,一轉入佐敦道,即遇上大塞車,前後左右一片茫茫的車海,寸步難移,眼看著再過一個路口便靠站,就是半點不能動彈。人生到了這樣的地步,只好隨遇而安,大抵堵上一點半點鐘,應該不難平平安安回家去的。偏偏那位乘客呆不住,要車掌開門給他下車;車掌表示無法做到,按巴士公司的規定,不能在非車站之處隨便開門讓乘客上落。也難怪,船長豈可在汪洋大海上把乘客放下水?然而那乘客不耐煩了,語氣越發粗暴:「條命係我嘅!」但車掌依舊淡然安,按規矩辦事。乘客發起毛來了,說要直接跟巴士公司理論,他向車掌要了電話號碼,打到巴士公司去,說了一通,然後讓車掌聽了電話。車掌終於開門讓他下車,他一面揚言:「條命係我嘅!」一面隱沒在車海中。那時起,我一直同情車掌,為乘客安全盡忠職守,反遭刁難。但現在我又有點同情起乘客來了,而且想,倘若車掌換了一番語重心長的溫馨提示,乘客換了一種溫文爾雅的儒者風度:「自由是生命的本質。」那會是怎樣的光景?結局也許都一樣,然而車掌畢竟得把責任交卸妥當,否則只會嬌養刁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