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迫走一間七仔?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迫走一間七仔?
Feb 21st 2014, 16:00, by 林嘉嘉

我家樓下是領匯管理的商場。說是商場也有點勉強,極其量是十來個地舖,也許是老屋邨的緣故,就連大財團也沒興趣打甚麼主意,除了無所不在的百佳、7-Eleven、阿信屋759及阿波羅,總算還留點空間給小本經營的街坊小店。

自去年碼頭工潮起,曾向雙親提及,只要有選擇,就莫再光顧李老闆。兩老倒也上心,就在我早已忘卻如此囑咐之時,仍舊身體力行地運用消費者的選擇權。他們選擇7-Eleven,就因為覺得「加盟商都只是小商戶,讓他們賺總比大財團賺來得好」。那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真的有選擇。

時光飛逝,今天因工作緣故,參與了香港特許加盟商協會及香港中小企協會的行動,聲援遭牛奶公司無理收舖【青衣長發商場舖位】的特許加盟商林先生。

事情的來龍去脈,免不了又是大商家大財團以大欺小,在簽約之初已訂下不平等條約,小商戶開店後稍有盈利,大財團就再安插兩間「直營」新店在同一商場內,瓜分小商戶原有之客,小商戶向總公司投訴後,反遭強行沒收店舖。小商戶落閘關門尋對策之際,大財團還來強行撬門而入。

對哦,原來特許加盟後,來貨價也好,貨品定價也好,亦要遵從總公司的要求,而加盟商是無從得知真正的「來貨價」是多少,因為四個字「商業機密」;結果是總公司先賺了來貨價差額,再從加盟商的盈利去抽取利潤。又原來,初加盟時交付的二十萬訂金,在合約被強行中止後,還要讓總公司慢慢七除八扣,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回到加盟商的手上。又又原來,只要總公司喜歡,不用「莫須有」,更不用十二面金牌,就連勞工署要求的「一個月代通知期」也不用,一張通知書就能要求加盟商在七十二小時內「包袱款款」。

事主林先生講述期間,語帶哭音,在一旁的林太太更是淚如雨下。不少曾身受其害的苦主到場聲援,聽得意氣難平。可悲的是,如此遭遇在香港,俯拾皆是。但更悲哉的,莫過於聽到市民主動以「財團係咁架啦」「賺錢呀嘛」「商業社會嘛」「搵食姐,犯法呀?」去為大財團脫罪。

誠如專程到現場撐場的李卓人所言,的確,牛奶公司沒有犯法,甚至是依照合約而行。合法,但絕對不合理。因為由始至終,加盟商所簽的已是一份不平等的合約,一份所有利益歸於大公司的合約,而香港是個沒有任何相關監管「特許加盟」法例的地方。於是乎,加盟商一旦簽下賣身契般的合約,交付大筆按金,然後,大概就是求神拜佛一切平安順利,賺錢之餘,又不要賺太多以致吸引了牛奶公司安插「直營」新店來分一杯羹。難怪有句「做7-Eleven加盟商,衰過打工」的口號。不押韻,不對偶,卻真切的道出現實之荒謬。

作為一隻小小消費者,經過了今天,我竟已不知應如何囑咐家中兩老去運用所謂的消費者選擇權。在此時此刻的香港,所謂的選擇,也許,從頭到尾,都是假的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