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今期流行】你不能困住一隻Flappy Bird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今期流行】你不能困住一隻Flappy Bird
Feb 22nd 2014, 02:26,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藍骨

飛來了,又再次飛走。這隻看來笨笨的小鳥,要穿過綠色水管不容易,不過看來它亦不願意繼續被困在綠色水管之間,寧願往天上飛翔。這裡說的是最近十分熱門的手機小遊戲 Flappy Bird,遊戲在 2013 年中推出,近來忽然在網上熱傳,但又突然宣布下架不再讓人下載,就這樣急流勇退,讓人大惑不解。在這個事件背後,是越南的軟件開發者阮哈東,在突然而來的名氣之中,他選擇了退出而不是抓緊機會發達。

他在 Twitter 上表示自己受夠了("I cannot take this anymore."),宣佈 Flappy Bird 將會下架。這樣的解釋並不能說服大眾,於是謠言滿天飛,有說是因為他侵犯了任天堂瑪利奧兄弟中的水管和設計風格,有說是他用這招來催谷下載量,或者把遊戲賣給其他的遊戲廠商等等。在一切的陰謀論之下,就是對於作者想要把利益最大化的假設。這個經濟學的基本假設,就是所有人也以利益最大化為選擇的原則。幸運地得到世界注目的阮哈東,難得受到國際的關注,簡直就是平步青雲的戲碼,理應要把它繼續發展下去,順勢而上推出 Flappy Bird 2、Flappy Bird 3D 等等,再來就是商品化,最後把 Flappy Bird 授權給大公司,只是收版稅就夠享受人生。現在他不單沒有這樣做,而且狠心的將它下架,劃上句號。這樣糟蹋作品和大好前途,除了惋惜,當然就是眼紅,再來便是陰謀論。


(Flappy Bird遊戲片段)

阮哈東後來透露,這遊戲原先設計是輕鬆小品,沒有刻意把難度設定成為極難(雖然這是被人熱捧的主要原因)。後來突如其來的人氣,倒是為他帶來了困擾,排山倒海的訪問和來信,把他的生活打亂。最初他有考慮過開發 Flappy Bird 2,但後來仍然決心讓這個作品消失。對於一般人來說,放棄大好機會賺錢賺名氣,追求平靜的生活,這是天方夜譚的笑話,是不求上進的懶惰表現。但作為創作者,追求自己作品的純粹,可能是更為重要的原則。把作品收起來,對創作者來說絕對不是容易的決定,而且他也不是受到來自其他方面例如任天堂或者 Apple 的壓力要求下架,就知道他所受到的壓力,是來自過份的追捧。

以「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思維生活,唯利是圖,不一定是每個人的想法,活在聚光燈之下也不是人人可以承受。Flappy Bird 一臉白癡的樣子,經常撞到水管但永遠可以從頭來過,輕鬆的小品也許是阮哈東的創作目的,他不要把這小鳥變成另一個 Angry Bird 發大財,而是繼續擁抱簡單的開發者生活,製作自己喜歡的作品。Flappy Bird 為他帶來是更大的自信和自由度,這是創作者賴以生存的空間,孕育出更好的作品。

手機遊戲如是、藝術如是、社會如是。好端端一個構思,一個素材,被人發現「有潛力」,於是不斷把它膨脹,發現。忽視素材的靈魂,任由過度發展把它摧殘,這癌細胞式的舉動,現在彷彿成為社會常態,不容質疑。一方面被人「賺到盡」叫苦連天,一方面對於有人「不思進取」而看不過眼,精神分裂的時代,早已來臨。

【今期流行】:

今期流行的除了椎名林檎,還有一堆我們無時無刻都接觸著的電子產品。無論對科技熟悉與否,推陳出新的產品,總是推著我們走。稍瞬即逝,一日千里的科技潮流,要如何準確捕捉,洞悉背後的暗湧,是這時代值得留意的課題。如果有獨特的見解,務必留言分享。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