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隨風而逝 永恒定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隨風而逝 永恒定格
Feb 22nd 2014, 02:35, by 袒裎

近期不少人都說:為甚麼這麼多人離世?想想也是,自去年年尾開始,已不知有多少位名人藝人離開我們了。想不到踏入馬年前數天,又有兩位中外藝人走了。Philip Seymour Hoffman和午馬,都曾經為我們帶來數之不盡的精彩作品,但在這一刻,我想到的,是兩齣電影的定格。

《女人香》(Scent of Woman)

近年Philip Seymour Hoffman狀態大勇,在多齣作品中的表現皆大受好評,而且主角配角皆可,畢明甚至認為他有機會成為男版梅麗史翠普,由《冷血字傳》到《大師》,代表作更是多不勝數。但看報紙後才知道,他當年有份演出《女人香》,於是連忙翻查腦內的檔案,才想起,他不正是基斯奧當奴的同學嗎?當然,論搶鏡,他那時不可能搶得過阿爾柏仙奴,但他在極少的戲份中,還是恰如其份地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一點也不比奧斯奧當奴遜色,他演一個死靚仔,實在演得入型入格,他在戲中經常展現自負又不可一世的笑容,就像要傲視一切世俗(雖然,片中的他很快便由不可一世變成「死狗」),就像預視著他不平凡但殘酷的未來。

《笑傲江湖》

一談到午馬,總會想到《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他也演活了豪邁、有義氣又有點灰諧的俠客,更憑此片贏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至於我看過午馬最後一齣電影,應是《精武家庭》,那時還曾經朋友說到,好像很久不見他出現了,那時還擔心他已……後來看到《精武家庭》,才發現諗多咗,可惜,要來的始終要來。
要數午馬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我還是選了《笑傲江湖》,他的戲份極少,但他在戲中臨死前的笑容,豁達、看破世情,卻也甚有味道,看的時候,的確有點戚戚然,看來徐克最能發輝他的長處。現在回想,當年演劉正風和曲洋的午馬及林正英,還有幕後代唱的黃霑都已離世,實在令人唏噓。

除了以上二人,近日舊同事告之,一位昔日共事的前輩也走了,我永遠忘不了他那雄壯渾厚的笑聲,雖然他工作時很認真,但有他在場,氣氛即時變得輕鬆。

無論年少輕狂的笑聲、看破世情的笑聲,還有老頑童的笑聲,皆隨風而逝了,但他們留下的定格,卻會留在大家的回憶中。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