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有咁耐風流 冇咁耐折墮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有咁耐風流 冇咁耐折墮
Feb 22nd 2014, 04:19, by KelvinYFL

最初看《The Wolf of Wall Street》(港譯: 華爾街狼人)時,我腦海裡浮現了另一個本地經典名字「神童輝」,或許真的Sales有Sales格,尤其金融和地產的Sales,都要經歷大上大落。電影的主角Jordan Berfolt(Leonardo DiCaprio 飾演)跟神童輝的確有些相近經歷,由87年至90年代初,幾年之間暴富起來,之後生活靡爛,又好色又好毒。雖說有咁耐風流,就有咁耐折墮,但Jordan Berfolt是幸運的,一個翻身成為另類「精神領袖」。我不想在此處劇透太多,總之,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仔告訴我們,做壞事不一定會有大報應的,就算有報,都罪不致死,況且什麼才是壞事,又誰來定案呢? 如果你預知有報應,但有如此龐大引誘在面前,你會忍得住嗎?

本片的確不適合衞道之士觀看的,看慣TVB劇集的師奶們,可能會期望Jordan最後乞食及橫屍街頭,或至少終身監禁吧,但導演Martin Scorsese(馬田斯高西斯)偏偏不受這套,Jordan狂吸毒之後,仍可精神奕奕地工作,然後再參加淫亂派對,很超現實,但某程度上又相當現實。本片郤並非宣揚淫亂和吸毒,我認為是講關於上癮的,Jordan最大的癮不是性、毒品和金錢,而是沉迷所謂「銷售」,他就像很多Top Sales一樣,相信什麼都可以Sell到,所以到最後,儘然戒了毒品,郤戒不了當一個Sales的信徒。

我欣賞本片描繪出來的那種瘋狂世界,但以電影角度來說,我真的不喜歡這部片。三小時的長度實在沒必要,兩小時已經足夠有餘,多出的一小時,是主角及幾位男配角的囉唆對白及硬滑稽劇情,那些屎尿屁和吸毒後駛車的情節,我只覺沉悶,完全笑不出來,如果這些都叫做黑色幽默,我只能說大導演的黑色填得不夠黑。相比導演以往的作品如《Casino》、《Gangs of New York》、《The Aviator》、《Shutter Island》等,這次是較有喜劇感,但可惜不是成功的喜劇。另外,旁白的解釋也過多,股票市場運作包括IPO和仙股等,根本無需要在戲中向觀眾說明吧,過多的對白只會削弱了觀眾對這個瘋狂浮華世界的反思。

至於導演的愛將Leonardo DiCaprio(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這部戲中,用近乎浮誇的七情上面演出,去表達瘋狂的金錢世界,我認為是恰當,但郤不是他的最徍演出。他主演的同類傳記片,我比較喜歡《The Aviator》及更早前的《Catch Me If You Can》,當時較青澀的他,演出勝在自然,現在「太懂演戲」,反而覺得計算過多,要做到收放自如仍有一段距離,但可能奧斯卡會認同這部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