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Detachment 》// 老師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Detachment 》// 老師
Feb 22nd 2014, 02:29,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4-02-2014)

我經常推介朋友看一些不會在香港公映的電影,前年看了《Detachment 》,覺得非常好,但卻從來不敢介紹給別人,只有數次叫任職教師的朋友看,想聽聽他們的意見。

《Detachment 》是一部關於教師的電影。離開了傳媒後,這幾年我是個沒有正職的兼職老師,遊走不同學校教書,對於教學,還有一點憧憬,曾經滿腔熱誠,卻每每遇上令人洩氣的事情:遇過很多暮氣沉沉的人,如行屍走肉,首要工作是滿足學校的行政規定,點名,收回條等工作做得一絲不苟,教書工作卻是交行貨,我埋解這種鬱悶感覺,但始終認為我還不太熟悉這行業,不敢妄下判斷。

大家都明白香港的教育制度千瘡百孔,但無人懂得醫治,由每朝政府的官僚落藥來醫,政策又改又立,老師學生都吃不消。很多家長無能為力,只能將孩子交給制度,認為學校應該負全責把孩子教好,但自己在家中卻是個壞榜樣。我感慨那些家長正和我是同代人,我們這一代有多差勁,下一代便只有更糟。

我遇過很多對生活及周圍環境漠不關心的中學生,他們只專注自己喜歡的事物,最普遍是玩遊戲機及追星,其他的事不聞不問。 我有一個攝影功課,叫學生影家中窗口見到的景象,然後說一個故事給其他同學聽。有位學生住了10多年,窗口對住的屋苑叫什麼名稱也不知。 我告訴他,那是 「麗晶花園」; 他回答: 「有需要知咩?」 我一下子被「拋窒」了,反思了很久,是的,他們每天上課下課,走路時低頭看手機,對,有需要知嗎?另外有一些很「忙碌」的學生,父母太溺愛,學生擁有的資源太多,以為一切都是必然的。有一些家長很怕輸,安排子女密密麻麻的補習時間,但他們在學校卻不用心上課,因為被感染了「不信學校那一套」,寧願相信補習社。

《Detachment》是部很灰暗的電影,了無生機,它不會是《暴雨驕陽》(Dead Poet Society)看後令人對教育工作充滿使命感,勇於反抗僵化的制度。電影的灰調源自男主角 Henry (Adrien Brody 飾),他是位只願做兼職教師的人,因為不想留在同一所學校太久,他的世界觀很灰暗,對事物很抽離,故事描述他在一所中學代課,學生良莠不齊,他見盡一切荒謬的事情,早已習慣不以為然。

Henry 對世界無能為力,但一次在街頭認識了一位賣淫少女Erica ,他想拯救她離開人間地獄,其實也是對自己的精神救贖。在校內,他有一位仰慕他的女學生Meredith ,得Henry 的鼓勵,她專心發展她對攝影的興趣,但外表平庸的Meredith 卻受不住同學的欺凌,最後引發校園悲劇。

Henry 黯然離開學校,然而身邊一切都沒有改變,世界依然灰暗。

電影提出了很多教育問題,卻沒有提供解決辦法。我反覆看過電影三幾次,努力回想,在我的教學生涯中一些鼓舞的事情 — 縱使已是年代久遠;我想保持一顆積極的心,然後關上電視,睡覺去。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