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從韋小寶的格說起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從韋小寶的格說起
Feb 22nd 2014, 02:14, by 王偉雄

想像一位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武俠小說迷,初看《鹿鼎記》在《明報》連載,讀到韋小寶出場(第二回),然後是韋小寶跟着茅十八,還在茅十八對敵時出手相助(第三回),這位讀者會估到故事裏這十二三歲的小孩就是主角嗎?相信不會,因為韋小寶一開始便是徹頭徹尾的無賴格,而武俠小說的主角,必然是俠客豪傑,有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格。到目前為止,像韋小寶這樣的武俠小說主角,仍然是獨一無二。

韋小寶「生於妓院,長於妓院,從沒讀過書」,到十二三歲時,他的無賴格已定型。所謂「格」,是指心胸、氣質、舉止、和思想及行為習慣綜合而成的一個自然流露的形象,例如韋小寶打架時以石灰撒人眼睛,手段低下還沾沾自喜,這就是他的無賴格之自然流露。

雖然韋小寶用這手段是為了救茅十八的性命,茅十八仍忍不住罵他:「你用石灰撒人眼睛,這等下三爛的行徑,江湖上最給人瞧不起,比之下蒙藥,燒悶香,品格還低三等。我寧可給那黑龍鞭史松殺了,也不願你用這等卑鄙無恥的下流手段來救了性命。他媽的,你這小鬼,我越瞧越生氣。」韋小寶聽明白了,知道自己犯了武林大忌,但給人一罵,便惱羞成怒,不但沒認錯,還反駁說:「用刀殺人是殺,用石灰殺人也是殺,又有什麼上流下流了?要不是我這小鬼用這下流手段救你,你這老鬼早就做了上流鬼啦。」這也是他的無賴格之自然流露。

一個人的格一旦形成,便很難徹底改變,就像一個已硬了的泥塑,形態已定,最多是加些彩繪,令它好看一點。韋小寶日後機緣奇遇一個接一個,還封官進爵,飛黃騰達,但始終脫不了無賴格,只是外表亮麗百倍而已。就算韋小寶後來勤練武功,成為一代宗師,還行俠仗義,相信那亦只能減輕他的無賴格,而不會令他脫胎換骨,有陳近南那樣的格。

格,雖不能徹底改變,卻可以盡量遮掩,像替泥塑穿上服裝,戴上帽子,驟眼看來似是另一個形象。有些人一生著力於遮掩自己真正的格,有點像是努力扮演一個角色,可能絕少會讓人看出他的「真身」,不過,總難免會偶然流露,讓人吃驚。骨子裏是無賴的「俠士」,露出無賴格時,特別肉酸;韋小寶的真無賴,相較起來,便簡直是可愛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