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千里伴我尋:別給劇情嚇怕,實是精彩之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千里伴我尋:別給劇情嚇怕,實是精彩之作
Feb 22nd 2014, 02:24, by 晞。觀影記事

2月5日 15:25 百老匯電影中心

先旨聲明,我對宗教抱著中立的立場,看這些帶有批判或諷刺性的宗教電影也沒抱任何偏激感覺,但得承認看一類諷刺天主教虛偽的電影,總覺愈看愈憤怒,甚至覺得這類電影比任何「冤獄故事」更可怕更不寒而慄,如經典的《瑪德蓮墮落少女》或去年的《非常教慾》。這部《千里伴我尋》改了一個溫情味甚濃的中文名,實則也是包裝著一個可怕的悲劇故事。與同類電影相類,也是關於一個禁不住慾望的少女被天主教壓迫的故事,惟本片聚焦的並非在少女掙扎求存的情節,反是描寫少女五十年後尋子過程,繼而引發一段甚為感人的親情故事。本片的悲情調子只在回憶片段出現,絕大部份情節均笑中有淚,乃至結局反思正邪與贖罪的議題,開放式結局並無一味批判修女的善與惡,教全片看來感染力極強,也不乏反思空間。

Philomena少女時初嘗禁果懷孕,因而被關進修道院內,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而她的兒子更被修道院賣到美國,自此母子分離,下落不明。五十年後,Philomena欲找回失去聯絡多年的兒子,便找來前CNN記者Martin走到美國尋找兒子。起初,Martin為透過這則新聞讓自己事業更上一層樓,途中卻漸被Philomena所感染,落力為她尋找兒子,卻得到一個難以接受的真相...

本片看來是一個很普通的尋親故事,入場後不久便發現這並非一個很傳統的同類題材,反是一個感人至深的親情甚至愛情題材。在片初還未有任何心理準備時,便馬上倒敘回五十年前的一宗悲劇式母子分離,當中少女與男生那段五十年後回憶仍無悔的感情,更成了全片最窩心的一環。是Judi Dench的演技出色,把主角對當年的遺憾演得夠傳神,也是電影本身對一段感情轉折烘托得宜,叫觀眾看著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婦在談初戀故事也不覺毛骨悚然,而一段母子之間埋藏多年的秘密,也令這部《千里伴我尋》不單單是一部「尋親記」,細膩的感情無疑讓情感顯得更立體。
  
此外,除了女主角的內心世界外,她和記者之間的友誼也刻劃得甚有味道。該名男記者從最初只為「上位」而協助調查,到後來深受感動全身投入這項尋子工作,他對女主角的為人和思想不太認同,卻沒有刻意地去批判,反從針鋒相對的對話中,互相尊重,從尖酸刻薄的爭論中保持著一段真摯的友誼。同時,莊諧並重的對白(對白設計實是一絕),一方面能推動劇情,也兼能製造劇力和喜劇一面,是本片的可喜之處。乃至末段一個始料不及的轉折,更見這段另類友誼的動人一面。劇本描寫感情之細膩,成功令這段老年的友情看得窩心動人。


本片劇情看似沉悶乏味,可沒想到甫開場一段回憶已扣人心弦
  
《千里伴我尋》不單是一個關於人情的故事,看似沉悶的劇情(兩個老年人尋親懷緬過去的故事有多吸引?)也充滿引人入勝的戲味。除了一段有趣的情誼外,本片更是批判一些宗教虛偽一面的行為,調子固然沉重,過程卻能保持強烈的追看意慾。初段以兩個時空去交代這宗悲劇,已先覺劇力迫人,片初雖無大肆渲染那段黑暗歲月,簡潔地交代背景已帶領觀眾入戲。中段開始變為一段尋子故事,雖無同類電影的悲情成份,看下去仍覺引人入勝。當中暗描女主角深受教會影響,既能達到諷刺效果,也能帶出片中角色的悲劇一面,讓故事來得更見人性化。
  
我尤喜歡末段一個意外的轉折,電影並無為故事來一個定案或誰對誰錯,反以一場甚有震撼力的衝突來給觀眾反思,並把片中兩位主角的性格刻畫得淋漓盡致,將一場人性衝突處理得極佳。帶點開放式結局的意味令電影餘音裊裊,是全片劇力高潮所在,讓這部看來不太吸引的《千里伴我尋》劇力十足,從頭到尾皆沒有冷場,尤其是片中的人性衝突處理出色,讓本片看來可觀性十足。


兩位主角之間火花四濺,是演技派的最佳表演,只可惜Judi Dench似乎仍與影后無緣
  
憑本片提名影后的Judi Dench無疑精彩,把一個帶點悲劇色彩的老婦演得神采飛揚,並把片中一段跨越五十年的母子情處理得絲絲入扣,幾場情緒波動的感情戲七情上面、自然流露, 緊扣觀眾心弦,只可惜應屆對手太強,看來又是陪跑之列。男主角Steve Coogan身兼本片的編劇,於片中演繹一個與女主角針鋒相對的記者,一貫其莊諧並重的演出,亦與Judi Dench合作無間。

總的而言,《千里伴我尋》是一部看來毫不吸引的電影,但看後卻覺驚喜十足。細膩的劇本把一段橫跨五十年、充滿遺憾的母子情寫的真摯感人,而男女主角間的友誼關係也叫觀眾看得窩心投入。最後,本片借一段尋親記來帶出教會不為人知的黑暗一面,簡潔的處理已叫電影劇力迫人、充滿追看性。末段那開放式結局更給予觀眾無限反思,讓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出色劇本絕對應記一功。最後,兩位演員精彩的演出也是本片的可觀原因之一,亦叫這部《千里伴我尋》愈看愈精彩,冷場甚少。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