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平機會,請問香港人要包容到幾時?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平機會,請問香港人要包容到幾時?
Feb 22nd 2014, 02:21, by 白蓮達

攝:Nathan Tsui@USP

廿多年前,當我中五畢業要找暑期工,由於找不到辦公室的工作,無計可施之下,要去當「跑腿子」(快餐店送外賣),由九龍乘車到香港島,時薪好像二十元左右。當時本港還有工廠,玩具廠還會登招聘廣告請暑期工。翌年暑假,我找到工廠貨倉的文職暑期工,一做兩個月。廿多年後的今日,莘莘學子暑假在幹甚麼? 去遊學、參加交流團? 還是在父母相熟朋友的公司當練習生? 我真的不知道。

廿多年前我當暑期工那家工廠在港已是絕無僅有,八九六四後,中國政府絞盡腦汁,為了吸引香港人去大陸投資設廠。想當年,很多老闆結束在港的公司,裁走香港的員工,以為大陸員工薪金廉宜、設廠成本低,有利可圖。

轉眼到我大學畢業,曾在面試中碰到一位專程從上海來會見我的高層,全程用國語跟我交談。經歷過金融風暴,香港的失業率高企,沙士前一兩年已經開始有同學北上發展。當時我仍不以為意。沙士後,我工作的外資公司要結束香港的業務,在上海駐紮。我花了數月時間找工作,但經驗告訴我,若我不願意長駐上海、北京或深圳,我根本很難覓得一職。

那時候,跨國企業紛紛去中國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當時的香港人,尤其大學畢業有會計審核專業資格那批, 統統去大陸長駐。結果,我仍決定繼續在香港工作,當時不認為去中國工作的前景會比留在香港更好,而家庭仍需要我。後來,找到政府的合約工作,在兩個部門花了大概三年時間。

記得十幾年前開始,香港政府引入專才計劃,凡有獨特技術或專長的中國人,都可申請來港。結果我們見到很多中國運動員和音樂家都申請來港。可是,我從不見到他們有作過甚麼事是為香港人。另外,香港的大專院校開始增加學位給中國學生來港讀書,當中不需甚麼審查,只要他們畢業後有公司聘用,他們就可以繼續留港。我一直不明白,世上有哪個地區或國家會可以隨意接收外來人來讀書,畢業後可以即時留低,然後住滿七年不用審批就可以成為永久居民呢?

當年政府開始給中國學生來港讀書,我以為與我無關。可是,到我再進修讀碩士,上導修課時,原來大部分導師皆為中國人,他們講的英語盡是口音,有些甚至用國語和同學討論,但有些香港人無法聽得懂他們在說甚麼呀? 為何在香港要講國語?

數年後,我打算申請讀研究院,方才發現原來不單是學位課程,連研究院的學位都要讓路給中國學生,後來更發現,原來很多院校的院長或系主任都由中國來的學者擔任,這難怪了!

香港人連要向上流的機會也難,政府當時不是鼓勵大家繼續進修嗎? 你在玩弄我嗎?

香港學生要升大學,難,香港學生畢業後想做研究,更難。兩星期前的《城市論壇》中,劉細良先生已經指出,當研究院中國學生和香港學生的比例去到八比二,那些研究生的研究範圍只會圍繞中國而非香港,這對於本地學術研究簡直敲響警號! 但香港政府似乎坐視不理!

自從二零零一年莊豐源案,人大釋法確定雙非也有香港人身分,二零零三年自由行推出後,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人數逐年上升,私家醫院給雙非嬰佔據、公立醫院急症室給雙非孕婦衝去產嬰而大亂。真正需要急救服務的病人要長時間等候,香港人無法享用自己地方的服務,這是甚麼道理?

去年年尾,新移民贏了訴訟,居港未夠七年新移民有資格申請綜援,請問香港人應如何自處? 基層人士的工作給新移民搶去,近年多了香港人從中國回港工作,因為中國政府用方法逼走港商,珠三角的工廠都要移到更中國更北的地方,無法遷移的要被逼結束。可是,香港人離開香港多年,能找到工作嗎?

在可見的將來,我能預期的是以下情況:
1) 基層人士繼續無工做,因為全給新移民搶去工作了;
2) 香港本土畢業生也無工做,因為工作都給大陸官員的下一代靠關係佔據了;
3) 香港的年輕人無法買樓,而且政府也開始要剔走申請公屋的年輕人,申請公屋無,他們或是住劏房,或是「瞓街」,不過,對不起,街也不給你瞓;
4) 幼稚園學位給雙非搶光;
5) 小學學位全部要留給雙非及新移民,因為平機會叫我們要包容;
6a) 中小學本地中文教師全部失業,因為教育局要求普教中,而且只有以普通話為母語之人士才有資格教中文;
6b) 當6a) 成功推行後,教育局就說: 既然普教中推行成功,乾趣所有科目都由普通話教吧!
7) 新移民甫到香港就得到很多福利,香港人要申請援助或公屋就要左查右查!
8) 新移民很快獲編配上公屋,香港人輪候幾十年也未輪到,新移民可以住在市區新建的公屋,香港人要住公屋或調村就要去到偏遠地方;
9) 香港的長者被政府要求送去大陸養老,可是,新移民就可以申請他們的岳父岳母家公家婆阿伯阿叔阿嬸來港,然後又可以申請綜援。

請問平等機會委員會: 你要香港人縱容新移民,福利全給他們,請問他們有無為香港貢獻,為何無需交稅的人,一到步立即有錢用? 香港人捱了半世建設香港,努力工作安分守己,按時交稅,保護自己的家園叫歧視?

請你給我解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