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冬奧系列 - 淺說冰壺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冬奧系列 - 淺說冰壺
Feb 22nd 2014, 09:09, by hevangel

(為慶祝加拿大男女冰壺隊,橫掃索契冬奧雙雙贏取金牌,寫這篇文章向香港人推介冰壺這種運動)

說起冰壺,香港人大慨只會在每四年一度的冬奧,才會記起有這樣的一種運動存在。而玩過冰壺的香港人,不計從加國回流那些,大慨更是少之又少。一般香港人對冰壺的印象,第一是比賽又慢又悶,第二是運動員拿著掃把在冰上擦地的模樣很可笑。網上更不乏一些喜歡惡搞的網民,在家中拿著水煲掃把扮玩冰壺拍照搏君一笑。

我不是冰壺運動員,連業餘嗜好也談不上,只是在公司team building活動時玩過幾次。畢竟冰壺是除了冰上曲棍球外,加拿大的引以為傲另一項國技,在這裏生活了這麼多年,學懂觀看冰壺賽事算是基本生活常識。冰壺悶不悶這個問題,其實很見仁見智,若果懂得玩這個運動,又或者是關乎國家榮譽的國際大賽,冰壺比賽可以很精彩,甚至乎緊張刺激。對!只要你關心你支持的球隊,看兩隊你取一分我取一分,不鬥到最後一局還未知勝負,分數的數字本身就是很緊張刺激的一回事。有試過從收音機聽波的朋友,又或者工作關係不能看直播,只能偷看網站文字描述的即時賽果,便會明白我說什麼。

平心而論冰壺比賽的可觀性,當然不可能和足球,冰球,籃球,網球等運動比較。不過既然捧球,高爾球,桌球,甚至保齡球也有人看,那冰壺怎樣也不可能比那些運動沉悶吧。不過前提是至少要看得懂電視畫面中發生什麼事,以下我便粗略地介紹冰壺的玩法。說起和冰壺最接近的運動,應該是香港人熟悉的草地滾球,兩者的遊戲方法大致相同,都是把冰壺(木球)推出去,最接近紅心(白球)那隊便取分數。遊戲策略也是大致相同,可以大力撞開對方冰壺(木球),也可以細力讓冰壺(木球)停在已方的冰壺(木球)前當防衛,亦要很有技巧地旋轉「落西」讓冰壺(木球)走孤道繞過障礙。分便是一個用木球在草地上玩,而另一個用幾十磅的花剛岩在冰上玩爾。

冰壺與草地滾球最大的不同,是木球在滾出去後,便沒有事幹等它自已停下來。冰壺滑了出去後,則兩名隊員左右兩邊追著冰壺,拿著掃把不停擦冰面。大慨這是讓不懂冰壺人的最費解的部份,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其實他們在調較冰壺滑行的軌道,當掃把摩擦冰面時,會把冰面融化減低阻力,讓冰壺滑得更快去得更遠。亦會因左右的阻力不同,微調改邊「落西」的孤道,偷位攝入對手冰壺之間的罅位,一下子把賽局形勢扭轉。因為不論對手有多少個冰壺在籃圈內,只要你的冰壺最近紅心,那局對手一分也沒有。當你的冰壺神乎奇技地繞到對手的冰壺後面,那麼前面對手的冰壺便成為你的盾牌,你不怕對手撞開你在紅心的那個冰壺了。

把冰壺推出去的運動員,要力度和「落西」控制得恰到好處,太慢連籃圈也滑不到,太快則遠過紅心沒有用,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這十分講求技巧。不要以為拿著掃把擦地的部份很容易,電視上看起來冰壺好像滑得很慢,但在賽道上冰壺其實滑得很快,在冰上靠走路一定追不上,分分鐘還滑倒跌過四腳朝天。所以擦地的運動員要穿特制的滑底鞋,才能與冰壺一起滑出去。(題外話,專業冰壺運動員當然有一雙冰壺專用的滑底鞋,冰壺場不似保齡球場有鞋租,那我這種好日也不玩冰壺一次的人也有辦法,便是用牛皮膠紙貼鞋底,效果不錯一樣很滑。)在冰壺比賽擦地的時候,不時聽到隊長在後面吆喝大叫,他是在指揮擦地的隊員,應該擦多大力和何時停止擦。擦地的隊員忙著追冰壺,後面的隊長才能一覽全場看清所有佈局,決定應如何微調冰壺滑行的軌道。

在香港想玩冰壺大慨沒有可能,而玩冰壺的技巧我這個門外漢也說不上來。但如果遇到電視上剛好播放冰壺比賽,希望大家對冰壺知多一點,不認定冰壺很悶不好看,又或者取笑拿著掃把擦地的運動員,這篇文章便算是功德圓滿了。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