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地政,你玩哂啦!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地政,你玩哂啦!
Mar 12th 2014, 14:39, by 本土研究社

詳見本土研究社《租地任我行— 馬屎埔短期批租土地個案研究報告》全文

在新界東北馬屎埔村經營30多年的農民黎生,近年遭神秘人投訴佔用農地耕作,地政堅持以公開招標方式處理,然後又被僅註冊三天的神秘公司以天價奪標。事有蹊蹺,已開始積極跟進香港短租土地問題的本土研究社,近日花了不少心力追查事件來龍去脈,今日公佈了一份《租地任我行— 馬屎埔短期批租土地個案研究報告》,發現地政部門短期租地審批不僅龍門任搬、黑箱作業,更有行政失當之嫌﹗是為揭開香港隱藏已久的短租土地問題的先聲。

陳茂波帶頭誤導

報告發現了一個由發展局製造出來的羅生門。它引述了地政從馬屎埔農民手上強收農地當日,陳茂波「叻唔切」,在發展局Facebook 出了個聲明,指因公平原則,「一貫」不會直接批租給佔用人:

「『有關佔用人』曾向地政處提出,透過短期租約把土地直接批予他,以便把違法行為規範化,但考慮到有志從事農耕的人士不少,加上政府一貫不鼓勵任何人士以『先霸佔,後申請規範化』的方式使用政府土地,把該土地直接批租予『有關佔用人』並不符合公平公開的原則。」

然而,此報告同時亦發現發展局過往曾回應立法會提問時,卻又提到直接批租予佔用人乃「解決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問題的務實方法」,真是龍門任擺!

「一般而言,如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在短期內無須收回作其他發展用途,以及通過修改短期租約(或修改政府土地牌照)或發出新短期租約以規範佔用該土地的申請不違反其他現行政策,則地政處可考慮接納該申請,把佔用情況納入規範。這是解決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問題的務實方法,也無需當局動用大量人手巡查,以防止有關土地再被非法佔用。」

從個案調查所得,報告質疑了一個政府租地的重要問題:到底地政處是在甚麼情況下,決定收回土地再公開招標,又在甚麼情況下會直接批租給原有佔用者?其相關條文說明及依據為何?

批地政策偏袒權貴

報告又羅列近多個案例,發現一個可惜的真相:有錢就有地,就算你有錢投地,但你不是有錢人地也不會批給你﹗就馬屎埔黎先生的個案,發展當局堅持一定要「公開招標」,但本土研究社在報導找到七個近年的相關個案,發現無論是李嘉誠大宅、「貨櫃大王」林良成的私人碼頭和樂園、劉皇發的私家路,政府都是繞過公開招標程序,把政府土地直接批出;而更甚的是,玩具大王蔡志明的巨型鳥籠及林偉強村屋後花園,則明顯是「先佔後租」。報告亦提到,2007年至2009年6月也有50宗以「規範化」方式作「務實處理」。

為何對一個想繼續延續耕作生活的普通農民時,做法就突然180度改變﹖八個案例偏坦七個,地政總署這不是亂七八租是什麼?

值得徹查有否行政失當

報告內亦揭示了是次批租土地的眾多疑點。如短租土地的所謂「公開招標」,為何可以不公開到一個程度,連投標者連中標條件也不被知會﹖這間「連捷有限公司」只在截標前三天成立,地政在指引上須要審查投標者的背景及財政能力,究竟地政有沒有查核﹖如何查核﹖中標價高到連攪最賺錢的「格仔田」也未能維持收入,地政今日卻還是認為價錢合理,箇中安排相當值得徹查。

歡迎細閱讀本土研究社報告。我們希望透過共同參與研究計劃,堅持民間進行獨立本土研究。現在本土研究社相當需要籌募經費設計報告、出版及支援短租土地研究之用,以揭開更多問題與真相﹗

如欲支持,請捐款至本土研究社恒生銀行戶 口(776-103855-668),或電郵至localresearchcommunity@gmail.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