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時間停止的廢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時間停止的廢墟
Mar 11th 2014, 17:21, by ChungKi Cheng

踏進烏克蘭Kiev市郊的Chernobyl地區,時間彷彿永遠停留在20多年前,整個前蘇聯城市被封存在80年代的冷戰時期。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時23分,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的四號反應堆發生爆炸,大量核電輻射塵覆蓋了核電廠方圓30公里的城市,附近的十多萬的居民還來不及收拾細軟,便於一夜之間撤離,留下了彷如鬼域的神秘廢棄城市。
到目前為止,這個廢棄城市仍然受輻射影響,被劃定為隔離區,由軍人把守,特別是四號反應堆附近,只靠水泥覆蓋與外界隔絕,更加是禁區中的禁區。但輻射影響較輕微的區域,開始有限度地開放予已登記的人士探訪。
我們由市中心出發,經過了個多小時車程,便抵達基輔以北的Chernobyl地區。經過軍方的管制區關卡檢查後,懷著戰兢的心情,我們進入距離四號反應堆30公里範圍。長長的公路,由於長年荒廢,已是雜草叢生。途中我們經過紀念當時殉職消防員的雕塑,上面寫著的大約意思是「For Those Who Save the World」。

當時核電廠爆炸起火,身先士卒的消防員幾分鐘便趕到現場搶險,不知就裡的他們在毫無保護裝備下暴露於強烈的輻射,於火場中勇敢地奮鬥。結果28名消防員中,有的犧牲了性命,有的活了下來,但終身都要面對輻射對身體帶來的嚴重損害,設立這座雕塑就是為了紀念這班捨己救人的英雄。

一路前進,極目所見都是房屋、商店、學校、診所等廢棄建築物,不少牆身已破落、青苔依附其上,一片死寂。其中有些建築物的入口已被遍地生長的野生植物遮蔽,我們走進其中一些廢棄建築物,當中還有大量破舊的傢具,東歪西倒、一片狼藉,那些書本、玩具、醫療用品灑滿一地,二十多年了,它們依然安靜地躺在當年的位置,見證著那場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災難。

通過另一個管制站後,我們進入距四號反應堆只有5公里的Pripyat市,死亡的氣息在空氣中彌漫,揮之不去。帶在身上以量度附近輻射的黃色Geiger counter規律地響著,似乎在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週遭隱藏的威脅。

城市的街道已被平地而起的植物佔據,巴士不能進去,我們必須徒步行進。如果你有看過「The Last of Us」或是「Silent Hill」,那麼這個城市就是現實中的廢墟。被破牆而入的植物貫穿天花的學校、跑道毀壞的運動場、空無一人的摩天輪、只剩鐵锈支架的遊樂場、橫置於超市走廊的生锈手推車、琴鍵翹起的三角琴…這些龐大蘇維埃的建築是如此的空洞,一切都顯得無以名狀的怪異。

自高自大的人類,總是相信我們的科技和知識可以征服一切,連核能這種龐大的力量也能操控於股掌之中。然而,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因著人們的好奇心和欲望而被打開,而盒子中隱藏著的,卻是無窮無盡的災難。

原文︰http://onelittleheaven.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3713.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