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海洋公園,你佯裝不懂的「動物權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海洋公園,你佯裝不懂的「動物權益」
Mar 12th 2014, 11:46, by 野味

海豚, 一直被喻為可能是全世界最聰明的物種。
然而去年, 有研究員和作家發表了另一番的見解, 他們透過各式各樣的科學實驗,反證及推翻 「海豚是特別物種」的一貫說法, 輯錄成書, 書名為 "Are Dolphins Really Smart?"
筆者節錄了書中小撮的內容如下:

牠們社交生活複雜;
牠們羣居性高;
牠們心跳會因看見同伴受苦而加速;
牠們會發出訊號當遇見食或將受威脅;
牠們能期待未來。

該書作者兼生物學家JUSTIN GREGG, 在提及的是「雞」,不是「海豚」。
動物學家從而拋出一個疑問: 到底「雞」是否與「海豚」一樣聰明?

不約而同, 在過去的二月, 教協主辦的座談會上, 受邀出席的海洋公園代表, 不僅用此書作為護航寶典, 以海豚智力作為分水嶺, 視之為評估海豚是否應受困養的準則、並義正嚴詞辯釋圈養海豚是合理的做法, 公園的結論是: 市民可能「誤解」了海豚的智商和能力。

筆者從來沒有誤解海豚的能力, 但我相信稍為具分析能力的正常人, 大概會輕易地分辨到一隻雞和一尾海豚能力和特質上存在什麼差異, 用不著大費周章進行反智的測試, 從而嘩眾取寵嘗試推翻「阿媽是真女人」的不變事實; 再退後一千步, 研究牠們的智商能力高低與否, 可謂毫無建設性極可言, 相反地, 筆者倒有興趣想提問的是: 實驗背後的意義和目的何在?

再退多一萬步, 更深層亦是筆者最講的是:
「動物權益」的理念, 從來與智力不是掛勾, 至少智力較高的動物, 是沒有特權享有較優厚的的待遇和保障。

要清楚的一點是, 我們不會因為邊界牧羊狗為最聰明的狗隻, 在法例上厚待牠們, 不但豁免牠們在鬧市中可不套上狗帶、更賦予牠們擁有比其他狗隻較大的活動空間, 這說法顯然無理荒唐。而談權益, 背後所追求的正正是普世的平等價值, 而這價值必然超越瀕危指數、智力高低、外貌美醜還是年長幼嫩的框架, 邁向大同。

眾所週知, 白人與黑人, 先天五官體能難免上有所不同, 我們不會平白無故監禁他們進行研究, 為什麼?因為文明的社會下, 我們尊重物種的差異性, 哪管是人與人, 人與自然, 還是人與動物之間, 彼此保持一定的尊重空間和距離。只是良知被故意埋沒, 貪婪的人走進這片不可觸及的差異空間, 肆意破壞當中的和諧關係。更諷刺的是, 歷史早已清楚告戒我們, 試圖以物種、智力、膚色、性別、財富等不具說服力基於的標準界線, 去定斷享有與生俱來的權利, 早晚是要註定失敗。由甘地「打破」印度種姓制度、到馬丁路德爭取黑人平權, 致中國男尊女卑的思想改變, 不難找到一點端倪。

而正當世界各地動保巨輪的滾動下, 挪威、智利、澳洲、印度和瑞士等超過十三個國家已禁止海豚表演或困養, 在這文化巨浪的衝擊下, 海洋公園以保育為名的西洋鏡終究何時才拆穿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