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行動報導]衙前圍村開始清場 食環市建各稱事不關己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行動報導]衙前圍村開始清場 食環市建各稱事不關己
Mar 12th 2014, 14:49, by 草根行動媒體

衙前圍村開始清場 食環市建各稱事不關己

草根.行動.媒體綜合報導

衙前圍村自上周二(三月四日)開始,幾乎每天都有食環署或地政署人員來到,聲稱村民霸佔官地,並指要限期內清走在黃大仙區享譽多年的平民地攤市集,及擁有商業登記證​、經營平價理髮檔廿年的姜毅理髮檔。村民拿出市建局二月二十日與村民開會的錄影片段及二月廿八日給村民的信,指市建局承諾談判期間不會清場。可是,食環署人員卻指清場是因為市建局要清場。

市建樓下等承諾   一小時又一小時
 村民難忍每日滋擾,今日二時連同各區重建義工及關注人士到市建局上環總部樓下示威,要求市建局當眾簽下承諾,遵守《市區重建策略》(下稱「策略」)「以人為先」的要求,在達成共識前不會清場;並遵守策略要求,在衙前圍村保存社區網絡及社區經濟。村民在市建局樓下,要求一向稱自己負責這個項目的市建局企業傳訊部總監邱松鶴來代表市建局簽承諾書,等待了近一小時後,只有一名收購及遷置部經理區志偉來到,卻不肯簽任何承諾,說會向上頭反映,並在約十分鐘後離去,離去時聲稱會於四點回來。

街坊苦候,結果約四時半警民關係科告知示威者,市建局「擔心人身安全」不肯下來。部份示威者企圖上樓上找市建局被警察及中遠大廈保安阻撓,以致部份人在大堂靜坐,部份人在大廈門口靜坐,要求市建局派人來。直至約六時,市建局仍拒絕理會村民,市建人員已全下班離去,村民與聲援者唯有收隊離去,準備周六的地攤行動。

市建局稱事不關己 村民怒稱官官相衞
一周以來村民寫信及打電話給市建局,市建局人員只聽過一次電話,指「毫不知情」,及後便未再有接聽村民電話。及至村民關注組公開今日將示威後,市建局於昨日出信回應,謂市建局在四月再與村民會面前,「暫停任何清場行動,但政府部門有責任執行其職務,本局不能干涉,而上述的聯合行動並非應本局要求去做」;同時稱會「竭力協助村內有需要的商戶及住戶」。
村民理髮檔郭小姐指食環署人員的確如此向她表達,官官相衞,真相無從稽考。對於今日市建局的反應,郭小姐批評為「又是無口恥 ,出爾反爾」。村民關先生亦表示,市建局無誠信,並不真正關心受影響居民的需要。

深水埗區曾有報檔  重建期間忽被食環清場
據深水埗區重建街坊組織指,以前的深水埗K20-23重建區,亦曾發生幾十年的朱姓報紙檔忽然被食環對付的情況。事發於2007年6月,在樓上已被清至十室九空,並且正在半夜沒有行人的時段,忽然有人告她「阻街」,而且來勢兇兇,一來就說充公貨物,還要檢控。據當時朱小姐兄妹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知朱小姐以前遇到食環署,最多叫她「擺入啲」,多年來從未遇過這般強硬的執法,事件偏偏發生於重建期間,正在談判拉鋸不下之時,難免令人懷疑所謂投訴者就是執行重建的人。

仿古屋重置成疑  村民憂心假保育
市建局今年曾言,在衙前圍村的重建計劃中,將在圍村保育公園中建仿古屋,並允許最少6至8間­店舖可回村繼續經營。村民郭先生指村民的集體訴求是「屋換屋,舖換舖」、「毀我家園,還我家園」,並且仿古屋應樓下保存商戶,樓上重置住戶,不應開放讓人競投。郭先生指重建有大利潤,市建局地產商大賺,也應「留碗粥仔給我們生活,留小小空間給我們生存。」

小本經營業者乃社區網絡 關注人士周六擺墟聲援
衙前圍村的地攤市集乃是黃大仙區著名的平民地攤墟市,多年來與村民相安無事,並與村內小本經營業者一起服務附近的公屋基層街坊。像此次涉事的姜毅理髮檔,廿年沒有加過價,平時許多公公婆婆來理髮,又或者找人陪他們聊天,成為一個社區網絡的節點。重建後,若不能進行活保育,將是社區重大損失。村民的集體組織「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呼籲一眾關注人士,於本周六上午十一時起,到衙前圍村參加擺地攤,以對地攤攤販和村民表達聲援。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