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文明法治漸行漸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文明法治漸行漸遠
Mar 12th 2014, 05:19, by 溫仲然

放眼現在,很多香港人都想有一個認真製作,絕不粗製濫造的電視台;但這個看似只是基本的要求好像距離我們越來越遠,政府用盡一切辦法都要我們繼續觀看重播節目,抑或低質素的節目。

這個政府到底是一個不干預市場的小政府,抑或是一個積極干預的小器政府,筆者認為各位會有理性的判斷,不必在此解析。

日前,有立法會議員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質問政府當局對港視的廣播有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組成的觀眾接受,而是否需要持有免費電視牌照。政府當局亦直接回覆已與港視接觸,並指出相關的限制。翌日,港視就正式接獲通知,並宣佈延遲開台日期,及立刻停止所有拍攝工作。這根本就是政府預先安排的一場戲碼。

一,自王維基先生宣佈從中移動香港中購入流動電視的技術及相關牌照,已表明將會大規模發展流動電視廣播業務。為何事隔數個月,正當港視全力拍攝節目,希望能於7月1日正式開台的時候,才突然指其違反指引,需要申領免費電視牌照,這不是居心不良、諸多阻撓的表現?

二,流動電視技術有別於一般模擬制式,或數碼廣播制式,其採用的不是一般的大氣電波。另外,廣播條例亦沒有規定營辦商就本地廣播類或串流式類流動電視服務申領牌照,故兩者理應分開處理。

除此之外,香港政府於公開就流動電視業務招標的時候,曾經清楚表明流動電視牌照並不受廣播條例所監管,故為何政府現在又搬出此條例,指港視現在必須申領免費電視牌照,並受廣播條例所監管?這種種猶如亂搬龍門,有強權無公理的所為。筆者只會認為一個不文明政府的所為完全在這次突擊表現無遺,完全無視程序公義。

三,今次政府的突擊適逢前威普顧問公司亞洲區總監伍珮瑩,公開交代被解僱一事而召開記者會的同一天,同時亦是通訊局就無綫及亞視續牌申請舉行最後一場公聽會的翌日。

筆者不禁自然把這幾件事聯想一起,會否是政府對全港市民的高姿態示威。香港市民越要知真相,政府就越打壓。當有人走出來指證政府,政府就用其他手段打壓,希望能把聲音噤聲。

從筆者的認知,這些所作所為只會出現於極權國家,奈何以文明法治社會自居的香港,好像逐漸與文明法治越走越遠,反而與極權專橫越走越近。

當文明及法治與我們越走越遠的時候,這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這絕對值得我們去深思,尤其梁振英上台後,我們一直堅持的程序公義已經消失得七七八八,隨之以來的是以長官意志為主,政府施政行政政專橫的中國式管治。

轉載自蘋果日報論壇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