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墙外楼: 《明报》前总编遇袭案一嫌犯内地落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明报》前总编遇袭案一嫌犯内地落网
Mar 12th 2014, 11:54, by 墙外仙

德国之声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上月发生的《明报》前总编 刘进图遇袭案有了最新进展,内地警方于三日前拘捕了该案的一名嫌疑犯,并交由广东省公安厅扣查。香港警方目前已派出4人前往深圳了解详情。

《星岛日报》报道表示”该疑犯在案发当日曾在九龙塘港铁站上车。警方通过查询香港’八达通’资料,确定其在罗湖站下车,相信他已经进入内地。此外,香港警方在案发当日曾截获多个在血案现场打出的电话号码,其中一个号码近日在深圳出现。香港警方遂将有关资料交给内地警方,要求协助调查。内地警方经过分析后锁定目标,对疑犯进行连日监视,并于3日前采取拘捕行动。该名疑犯年约20岁,被捕后否认涉案,被警方押往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处扣查。香港警方随后派出4名警员前往深圳公安部门了解,不排除案情有突破性进展。”

但香港商业电台引述香港警方表示,至今未接获有关消息,未能证实有关报导。

《明报》前总编辑、世华网络营运总裁刘进图,2月26日在香港西湾河太康街身中6刀负重伤,一度命危, 事件触发香港新闻界强烈不满并发起游行示威,要求缉凶及追查幕后黑手。香港警方先后发放3张闭路电视图片,锁定两名作案人行凶后的轨迹,显示其中一人经罗湖口岸入境内陆。另外香港重案组警员根据香港街头监控录像显示,发现一辆可疑私家车,曾跟随凶徒的电单车,怀疑与刘进图遇袭案有关,极有可能涉及幕后操控,警方正追寻有关私家车和司机。

刘进图目前仍然留医,他日前在《明报》网站发表文章,披露自己腿部刀伤十分严重,会造成永久伤害,另外还被割断了坐骨神经线,医生已接驳被斩神经线,但需要2年时间才能复原。

“金钱、暴力相加,冲破香港新闻自由保垒”

刘进图此前出任《明报》总编辑两年,1月6日,香港《明报》宣布其调职,但未说明原因,员工当晚着黑衣抗议。外界传出其被调职是因为该报于去年连续9天报道香港政府拒发”香港电视网络公司”电视牌照事件。在《明报》员工、香港一些议员、 香港记者协会等机构的抗议声中,2月10日,《明报》宣布委任马来西亚报人钟天祥出任总编。

就在刘进图调职余波未平时,再发生暴力事件,此后香港大批媒体人发起万人集会,谴责袭击刘进图的暴力行为,并督促警方尽快缉拿凶手。据资料统计,1996年至今香港有八起针对媒体高层的暴力袭击案至今尚未告破。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香港新闻自由每况愈下,以前中共当局以对传媒集团老板的方式施压的方式,还达到控制的目的,但香港很多媒体人坚守新闻准则,而发起的多起针对媒体记者的暴力事件、特别是刘进图遇袭案,显示中共当局有可能使用金钱与暴力相加的方式,冲破香港新闻自由的保垒。

李卓人:会挖出幕后指使者吗?

香港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徐少骅,于2月27日发表文章《刘进图被权贵惩戒?》。他在文章中表示,《明报》以政治新闻为主打,刘进图的新闻工作亦以政治新闻为主打,刘进图有可能因为其报道得罪权贵。

徐少骅列举《明报》揭批权贵的新闻,包括报道梁振英僭建丑闻;另外”国际记者调查同盟”(ICIJ)与全球范围内多家媒体合作,对他们取得的离岸公司档案中的大中华区资料进行调查,《明报》是参与者之一。1月份,”国际记者调查同盟”披露了包括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李鹏、邓小平家族成员,在海外离岸中心设公司以转移巨额财富。1月22日,《明报》在重要版面上刊登了《密档证温家宝女婿拥有离岸公司》。

2月27日,国际记者调查同盟就刘遇袭一事发表声明,负责人赖尔(Gerard Ryle)在声明中表示,为ICIJ曾与一位如此勇敢的记者合作感到自豪,现时未有证据显示刘遇袭与他们合作进行的报道有关,但目前一些猜想反映香港传媒机构对新闻自由受到威胁的忧虑。

李卓人认为,警方抓到嫌犯后,能否顺藤摸瓜,挖出前后的主使者最为重要,否则法律只惩戒个案的行凶者,难以阻止继续干扰香港新闻自由的暴力手段:”抓了人,但背后的主使能否供出来也不一定,重要的是要抓出谁是买凶者,这个凶手前后的’大老虎’是谁?”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