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馬屎埔清場 研究揭地政明恰弱勢農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馬屎埔清場 研究揭地政明恰弱勢農民
Mar 12th 2014, 14:23,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馬屎埔農夫黎先生面臨清場迫遷,上星期四(3月6日)地政人員連同保安一行數十人前來收地,經調停後署方行動暫停。今早(3月12日)黎先生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范國威及陳志全陪同下,與地政總署代表會面。黎先生表示,會堅持繼續耕種,要求署方批租和立即停止迫遷,並將於本月18日前往立法會申訴部要求跟進。署方表示在申訴程序完結前,不會採取行動。同時,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重新招標」並非地政署一貫做法,要求署方解釋和公開篩選標準。

土地批租方法不一 權貴、農民待遇不同

地政總署指黎先生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強制將土地重新招標,結果由成立僅3天的神秘公司中標。然而,根據地政署的文件,有四種方法處理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個案,包括公開招標、直接批地、規範化和牌照轉換。本土研究社《租地任我行——馬屎埔短期批租土地個案研究報告》指出,過往有不少案例採用「直接批地」和「規範化」的方式租給原佔用者,不需重新招標,相關的案例自2007至2009年間,已有50宗,當中包括「玩具大王」董事局主席蔡志明和鄉議局前主席林偉強,兩人分別霸佔官地建車房擺放30部豪華房車,和興建村屋。地政署最後都向兩人批出租約,以「規範化」處理。

相反,在黎先生的案件中,地政署卻堅持收回農地,聲稱要重新招標才算「合乎公平」,不選用「規範化」方式。本土研究社認為,黎先生一直以土地耕種,符合原訂土地用途,適合直接以「規範化」處理。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曾表示,「規範化」可省大量人手巡查,是務實的處理手法。故此,本土研究社促請地政署向公眾交代租用方式是以甚麼原則決定,及在處理同類案件時,為何社會權貴與普通農民獲不同對待。

招標過程黑箱作業

另外,研究報告指出,地政總署這次公開招標採用了不透明的《簡易招標制度》,令黎先生不知道評分標準,直至上星期清場,署方人員才於爭執中表示是「價高者得」。基於「公平公正」原則,署方有責任解釋中標公司優勝的地方;而中標的連捷有限公司以年租12萬投標,遠超農業營運承租能力,令人懷疑其財政能力是否可應付租金,會否浪費土地資源。

趕走難搞農民 讓路東北發展

陳志全批評署方的遴選結果並不合理,相比一直在馬屎埔耕種30多年的黎先生,地政署根本難以確保截標前新成立的連捷有限公司會更有效使用土地,不會荒置或破壞土地。他懷疑,他日政府發現問題時,即使向新公司收回廢置的土地,新公司也間接地幫政府趕走了難搞的農民。

范國威表示,兩年前已跟黎先生與北區地政專員開會,認為收地與新界東北發展絕對有關。在情而言,他認為應該支持愈來愈少的本地農夫,批評署方並無真正以「人性化手法」處理。

張超雄表示將在立法會申訴部繼續跟進事件,檢視案件是否有處理不當。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