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免費電視續牌 應增新聞報導時數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免費電視續牌 應增新聞報導時數
Mar 12th 2014, 16:00, by 李偉才

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

以下是本人(李偉才)就「本港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公眾諮詢所提出的意見:

現代民主社會的基礎,是人們可以對各種社會議題進行公開、理性、廣泛和深入的公眾討論。顯然,這些討論必須建基於對事實的充份認識和了解。對普羅大眾而言,這些認識的一大來源是傳媒的新聞報導,特別是深入每一個家庭的電視新聞報導。

另一方面,香港是個國際性大都會。在經已回歸祖國和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國內所發生的事情及至國際間所發生的事情,在在都會對香港帶來各種各樣(一些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影響。要了解這些潛在影響,我們必須對香港以外發生的事情有充份和及時的認識。

綜上所述,我們的新聞報導必須包括全面和充份的國內新聞和國際新聞。但就筆者所見,現時兩間免費電視台的中文新聞報導,對有關的報導皆嚴重偏低,特別是當香港發生重大事件時,長篇的報導往往令國內和國際新聞大減,甚至完全欠奉。

我們常常強調必須提升香港年輕人的國民意識和國際視野,但上述的情況卻與我所追求的背道而騁。偏重香港新聞本身無可厚非,但因此犧牲其他新聞則完全不可接受。(另一觀察是英文台的國際新聞一般較豐富和詳盡,嚴重一點說這實有種族歧視之嫌。)

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作為續牌的條件之一,任何免費電視台的主要新聞報導(特別是傍晚和深夜的)應該至少為時六十分鐘(可包括三次廣告時段),而其中有關中國內地的新聞應至少佔十五分鐘,有關香港和中國內地以外的國際新聞亦至少佔十五分鐘(上述兩個數字皆不包括廣告時間)。

留意上述的規定都只是下限,電視台完全可以超越其中每一項的數字。當然,報導的次序應由電視台本身決定而不受限制。此外,由於中、英文皆是香港的法定語言,上述的規定應該同時適用於中、英文頻道。

筆者相信,就是以上簡單的規定,將會使我們 — 特別是年輕的一輩 — 大大擴闊視野。我在此強烈建議,我們必須把這個規定(或相類似的規定)列為續牌的條件之一。

香港一市民李偉才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題及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