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悼黎堅惠和她曾經身處的香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悼黎堅惠和她曾經身處的香港
Mar 12th 2014, 09:03, by 張婉雯

有一種人,你要不很喜歡她,要不很討厭她。我估計黎堅惠是這種人。

說是「估計」,因為我不認識她,只是讀過她的文字,知道有這個人。她不算漂亮但以極莊重的態度看時裝時尚,衣服是她表達自己的途徑,就像我想到甚麼就要拿起筆寫文章一樣。時裝打扮不是我的興趣,但我尊重對自己喜愛的事物態度認真的人。

所以我看黎堅惠,不是為她筆下介紹的名牌,是為了她那種態度,她寸得起是因為她真的有料到,她不討人喜歡是因為她沒必要。然而那飛揚尖刻背後是有底子的,有學問、文化和見識的底子。黎堅惠的文字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述說重回ameba當總編的一篇。以前平起平坐的同事忽然變成下屬,為了雜誌前途不得不放下以往交情。那一役,黎堅惠說,死了好多細胞,傷了好多感情。我記得這一段,因為這裡呈現的黎堅惠,不是「時裝界」的黎堅惠,而是一個「人」的黎堅惠,一個能幹的人的無奈與辛酸。

我的書櫃裡有她的《個人口味》和《時裝時刻》。黎堅惠寫文不少但出書不算多,聽說是因為她要求高,總想把書做到最好。後來的《天空之鏡》我已不感興趣,因為覺得太神化,神化背後是尋覓,尋覓人生的意義與去向。然而我總覺得人生的意義其實就在身邊,身邊的家人、朋友,愛自己的和自己愛的,不必借助太陽月亮磁力。我見過很多聰明人在這條尋覓的路上跌跌碰碰,愈走愈遠。

我並不特別喜歡她。然而,她和她同類人的存在,告訴我們香港真的曾經是有容乃大。你講嘢寸寸貢、乞人憎、日日曬命說今天買了甚麼衫褲鞋襪,沒關係,頂多就是你自己承擔責任做獨家村,沒有人會趕你走,至多不跟你做朋友。而如果你有真才實料,總會在寸寸貢之餘覓得知音。今時今日的香港,叻人連落場的機會也剝奪。這樣的地方,只留得住庸才與奴才。凡有能力的人,或多或少總是有棱角的,有態度的。我既不是她的朋友家人,則黎堅惠以四十六之齡辭世,於我,那種傷感更多來她的死的象徵意義。

我是一個膚淺的人;劉進圖遇襲的那個星期,我好幾次夢見張國榮,醒來也覺得茫然:最近並沒有聽他的歌看他的電影,為甚麼會夢見他呢﹖我跟丈夫笑說,許是哥哥報夢,說美好的香港已跟他一樣逝去。今日輪到黎堅惠,我真係覺得,好灰。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黎堅惠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