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光輝古國都 — 羅馬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光輝古國都 — 羅馬
Mar 12th 2014, 12:40, by 馮文韜

不少電影皆以羅馬作背景,舊一點的有五十年代由名女演員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 主演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近期一點的則有湯漢斯(Tom Hanks)的「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及活地亞倫(Woody Allen) 的「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在這些電影裏尤其是 (To Rome with Love),這座城市顯得很有情調,很美麗。 然而,在看這些電影前,我從小已有來羅馬一遊的打算。

自小就喜歡讀歷史,小學時老是在圖書館借些世界歷史書來看(輕鬆版),或要求母親在書店購買。最喜歡的讀羅馬帝國的歷史故事。因為羅馬帝國不單武功厲害,雄霸地中海地區,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其經濟力量,文化水平也是處於頂尖的水平。在當時,普天之下除了我們中國的大漢皇朝外,根本沒任何文明古國能與之匹敵,可相提並論。而不管是那一所出版社的歷史書,在講到羅馬帝國時,都必定會附上一張羅馬競技場的照片。小時候每看到這些照片,心中就在想:「總有一天定要在此古都漫步,而且必定要到這競技場好好走一趟」。

要到羅馬競技場,可以坐地鐵B線在Colosseo站下車(Colosseo即競技場),但我所住的旅館是在羅馬主要火車站-Stazione Termini附近,從火車站走路到競技場也不過約二十分鐘,沿途大可盡情看看羅馬的街道,感受城市的脈博,所以我還是選擇走路前往。只要由車站往南走,便能輕易找到羅馬競技場。

遠遠看見競技場,已覺這座重要遺址非常壯觀,我心感興奮莫名,小時的心願,終能夠實現了!這座建於西元72年的宏偉建築物是羅馬帝國力量的象徵。當時的維斯巴西安皇帝(Vespasiano)下令在尼祿(更早期的羅馬皇帝)的黄金宮原址附近的湖區沼澤地興建一座巨大的圓形競技場,為民眾提供搏命格鬥競技,以及野獸相鬥等免費娛樂節目。此舉除了能弘揚國威,也能娛樂大眾,安撫民心,防止他們無所用心以至叛亂。

入場參觀需要購買12歐元的入場券,幸好不是在旺季到訪,不然還要排上一兩個小時才能買票。從拱形入口進入場內,一望空闊,只覺壯觀至極,抬頭凝望四周,驚嘆著自己竟然就站在這座羅馬帝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裏。競技場底層是昔日格鬥的場地,第一層及第二層則是觀眾座席及包廂。站在第二層,由高處俯視,不禁想像:二千年前,無數的奴隸和戰俘,失去自由,被迫困在這裡跟人或野獸生死相鬥,僥倖取得勝利者的獎賞可以是榮譽,也可以只是僅僅容許多活幾天,然後再進行下次決鬥;失敗者,重傷而未斷氣,其命運只能交由群眾決定:若打得精采,而豎起大拇指,能活;若不滿意,而倒轉大拇指,則立即被殺死。何其刺激,卻又是如此殘酷,泯滅人性的節目。再想像不知多少死囚,基督徒在此地被猛獸撕成碎片。可是這一切皆成過去,無數屍首當然已化成塵土 ,斑斑血跡乾透亦了無痕跡,但是這座氣勢不凡的競技場仍然矗立。

持12歐元的門票除了能進入競技場外,也能進入旁邊的帕拉蒂尼山(Monte Palatino) ,在這裡不單能看見古羅馬廣場的遺跡,更能遠離人羣寧靜地從高處欣賞競技場壯闊的全景。

西元一世紀,詩人馬提雅爾(Martial)在競技場開幕時曾說過:
「讓野蠻的Memphis不再提到金字塔;亞述人也不再辛苦地吹噓巴比倫...所有的功勞成就全歸於凱撒(羅馬名將及政治家)的圓形劇場。」

時間的洪流,把當年的帝都沖得面目全非,淹沒了權傾一時的羅馬帝皇,但他們所興建的競技場卻至今屹立不倒;二千年來,見證著意大利,見證著世界的變遷。不知道,在這漫長歲月中,有多少位年輕遊人,都跟現在的我一樣,站在小山丘上,欣賞並讚歎著此永恆古蹟的偉大?
隱藏郵件記錄

下午五時,山丘要關閉,被迫離開;臨行回頭一看,夕陽之下的競技場,㫬麗無比;心願達成,感動不已。羅馬啊!你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AttachmentSize
Rome (1).jpg54.06 KB
Rome(3).jpg37.45 KB

Media files:
Rome (1).jpg (image/jpeg, 0.1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