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戰術分析:香川與馬達擦出火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戰術分析:香川與馬達擦出火花
Mar 24th 2014, 04:49, by 足球群英傳

桑馬達、香川真司及朗尼的前場配合甚有睇頭。

天呀,這支是曼聯麼,為何今季以來都踢不出這樣的足球。上場贏奧林比亞高斯3:0,筆者認為球隊在戰術上沒有突破,依靠球員鬥志取勝,而今場贏韋斯咸2:0,相信曼聯踢出球迷期望的足球。

在尹佩斯及華倫西亞受傷之下,一對萬眾期待的組合正選上陣,桑馬達與香川真司攜手披甲。根據出場陣容,桑馬達是擔任進攻中場,香川任左翼,艾殊利楊格任右翼,朗尼打前鋒。防中方面,則是費查夥拍費蘭尼。

今場曼聯中前場的運作十分暢順,走位很靈活,筆者不會將所有功勞歸於桑馬達及香川,朗尼、費蘭尼及費查同樣功不可沒。與今季之前那些踢得死氣沉沉的比賽相比,今場曼聯中前場多了持球擺脫,少了無意義的後傳;多了第一時間傳球,少了低下頭直衝底線。在防守上,這班中前場有固定企位,但一到進攻,就會不斷換位。


朗尼的笠射。


回味碧咸的成名笠射。

朗尼今仗梅開二度,筆者就先談一談他吧。8分鐘,朗尼復刻碧咸經典,施展半場笠射,有趣的是,碧咸也是今場的座上客。不知那一刻,碧咸有沒有想起過去的自己呢?當然,朗尼與碧咸成名的笠射略有不同,朗尼的稍為近龍門,而朗尼的射門是凌空凌窩利的。這個入球充分顯示朗尼的技術及足球智慧,還有膽識。

33分鐘,因為對手送禮,朗尼射成2:0,基本上為曼聯鎖定勝局。在戰術位置上,當曼聯是防守方時,朗尼較少回防,他頂替尹佩斯,負責在前場等待反擊機會。

當曼聯進攻時,朗尼不會死霸最前正中的位置,他或會走到翼位策應,或跟香川真司、桑馬達及費蘭尼換位。朗尼全場6次射門,2次中目標取得2個入球。朗尼有3腳接應傳中、在禁區頂無人看管下的抽射,但全數不中目標,較令人失望。

桑馬達今場證明了一個事實,他踢中路的表現比踢邊好得多。先說數據,桑馬達踢了78分鐘,造出53次傳球,成功率高達94%,5次為隊友創造機會,2次嘗試放直線穿透韋斯咸的防線,有1次成功。

桑馬達的控球很穩,不容易丟球,面對韋斯咸一個球員的正面防守時,他能夠用簡單的腳法帶到空位出來,然後從容分波。桑馬達今場沒有失誤,只有一次丟球,是表現最穩定的中前場球員。

香川真司今場證明了一個事實,給他風格及足球智慧相近的隊友,他才可以發揮出水準。先說數據,香川真司踢足全場,造出56次傳球,成功率亦有91%,4次為隊友創造機會,4次長傳4次找到隊友接應,3次傳中2次成功;跟桑馬達一樣,他2次嘗試放直線穿透韋斯咸的防線,有1次成功。

跟桑馬達相比,香川真司失誤率較高,2次丟球及2次失誤。始終身體質素較差,香川真司縱然技術細膩,但面對埋身迫搶,他還是輸蝕。然而,這些都是雞蛋裡挑骨頭,整體來說,香川真司今場踢得不錯。


桑馬達長傳香川真司入楔。

筆者想跟大家分享幾個鏡頭,大家一起欣賞桑馬達與香川真司的配合。13分鐘,桑馬達中圈持球,觀察前場形勢,香川真司跑出空位,無人看管地殺入禁區,但可惜桑馬達傳球力度大了一點,香川真司又慢了一點。這一球要欣賞香川真司的走位,他在兩個韋斯咸球員中間的空隙走進去,便撕破了對方的防線,這是足球智慧的表現。


香川真司放直線給桑馬達。

筆者想分享兩個曼聯前場反擊的攻勢,第一球是香川真司放直線給桑馬達射門。這次要留意桑馬達的走位,他原本插入中路,但那裡已經有朗尼,所以他走往靠左的位置,舒服地接應香川真司的走位。


桑馬達放直線給香川真司。

第二球是桑馬達放直線給香川真司,可惜又是無功而還。無功而還不緊要,這些精妙的直線及走位,正是球迷希望所見到的進攻。一步一步來吧,讓桑馬達及香川真司培養更好的默契。


香川真司落底線,無人看管下出波。

還有下半場這一幕,香川真司與朗尼做個高難度的撞牆,他們以兩人之力去撕破韋斯咸右路的3人防守,但當香川真司落底線後,曼聯禁區內根本不夠人,只有桑馬達,結果香川真司要等,等到遠柱的楊格入楔。


可惜香川真司出得太大力。

在下半場末段,曼聯有個極具威脅的反擊,楊格帶波,香川真司疊瓦式落底出波,但傳得太大力,過了查維亞靴南迪斯頭。雖然香川真司傳得不好,但筆者高興見到曼聯的快速反擊回來了。

荷蘭名宿告魯夫曾說:「足球很簡單,但最難的事是將足球踢簡單。」絕對的速度,巧妙的走位,簡單直接的傳球,就是當年C朗拿度、朗尼及泰維斯那種刺刀式反擊的精粹。在今場對韋斯咸的比賽,隱約看到當年的影子。

自從克服手腕傷患後,費蘭尼的表現越來越好,爆炸頭今場助攻助守,在己方禁區,他就負責緊纏卡路爾,在防守上有重大貢獻。若果沒有費蘭尼,以卡域克及菲爾鍾斯的能力,相信難以看管得住英超空霸卡路爾。


費蘭尼今仗多次力拚卡路爾。


費蘭尼今場4次搶截,3次攔截,還有13次解圍,防守數據冠於全隊,比一對中堅還要好。大家可能見到費蘭尼經常犯規,但筆者覺得他犯得聰明,他全場5次犯規,但都沒有黃牌,大家不要忽視犯規的藝術。

在這方面,拉菲爾要多向費蘭尼學習。兩人最大的分別是,拉菲爾每次犯規的動作都很大,很容易獲得黃牌,而費蘭尼就小動作多,能夠阻止對手進攻就足夠。

說完防守,就到進攻,費蘭尼有幾次走位的方式令筆者感到欣喜。當球隊在翼位遇上阻滯時,費蘭尼會突然斜跑向底線的位置,為隊友增加出球點,也令球隊在邊線形成短暫的人數優勢。中場中球員斜走落邊線,這是曼聯多久沒有出現的鏡頭!另外,費蘭尼今場3次過人,是曼聯中場中路的突破點;他不畏懼對方的迫搶,一來有體型優勢,二來腳下功夫不俗。

至於費查又再次顯示他對足球的理解,妥善地梳理中場進攻,他是曼聯今場傳球次數最多的球員,79次傳球,成功率為92%。費查持球擺脫能力原來幾強,面對迫搶時,他不是第一時間回後,而是帶波,用假腳及變向去帶出空位來,在這方面做得比卡域克好。費查的走位亦很靈活,懂得去幫助隊友擺脫對方的防守,利用幾腳第一時間短傳去將皮球運離對方的防守圈。

最後一點,楊格在技術及理解能力似乎跟隊友不在同一層次。他很多時成為球隊的進攻終結者,時而控波出界,時而走不到位,跟隊友誤會,原本可以傳的時候不傳,自己帶到死位。筆者一直希望莫耶斯會換走他,但楊格都踢足90分鐘。希望下場曼市打吡會見到華倫西亞,而不是楊格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