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之四 民眾自發「卡拉卡斯大騷動」及「佐莫拉行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之四 民眾自發「卡拉卡斯大騷動」及「佐莫拉行動」
Mar 24th 2014, 08:30, by 草根行動媒體

草根行動媒體編按:去年三月,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去世, 香港各大媒體都聚焦於反美、獨裁者,而對在他任內,貧窮人口的教育普及化,以及許多社區由下而上的合作社、 社區共識自治的實驗,都沒有什麼報導。「草根‧行動‧媒體」邀請了研究中南美洲國家左翼運動的政治、社會與文化實踐許多年,早年譯寫 《拉美地誌,魔幻行腳-解放軍、古柯鹼、社區總體營造》的舒詩偉/阿偉,以查維斯在委內瑞拉的革命運動為題撰文,並每周一篇作連載。

轉貼在獨立媒體的此文是[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十六至十七的結集,轉載自草根‧行動‧媒體網誌

文:舒詩偉

1989年的「卡拉卡斯大騷動」(Caracazo,Sacudon)

1989年2月27-28日,主要是在卡拉卡斯爆發民眾自發的「卡拉卡斯大騷動」,可說是委內瑞拉數十年來「第四共和」既定政治、經濟與社會秩序崩解的一個起點;它也被有些人認定是全世界民眾反對新自由主義的先鋒。

而我們也知道,下一個打著「反新自由主義」旗幟的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EZLN),是要到1994年1月1日「北美洲自由貿易協定」(NAFTA)生效日起,揭竿起義。至於真正比較確認是全球性的「反-全球化運動」(anti-globalization movement),還得到十年後:1999年在美國西雅圖「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議場外邊的街頭。

1980年代國際油價的下滑,為委內瑞拉以石油外銷為主的經濟,帶來極嚴重的外債危機。那位於1989年代表民主行動黨再度競選總統的候選人:培瑞茲(Carlos Andres Perez),在選前還猛烈批評美國政府的「華盛頓共識」(Washington Concensus)與「國際貨幣基金」的結構調整政策。只是在勝選上台後,態度急轉彎;他立即採納美國與「國際貨幣基金」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方針:縮減政府支出,國營企業私營化,刪減健保與教育經費,廢除食物與燃料等民生物資的補貼……於是,石油漲價兩倍,大眾運輸票價漲了三成,通貨膨脹成了常態……

這引發許多城市、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山上違建貧民窟中大多數居民的憤怒;整個社會可說是「毫無預警的」爆發出騷動、混亂(註1)。結果是可想而知: 培瑞茲總統派出出軍、警鎮壓、掃射抗議民眾,以平息動亂。在這次「到目前為止,是拉丁美洲史上最大規模、最嚴厲鎮壓的大騷動」中,有多少人死亡? 依據官方統計,是276人;但民間估計,則是由300人到10,000人。而委內瑞拉原本在拉丁美洲「民主模範」的形象,也於一夕間崩解。

這次的「大騷動」也是委內瑞拉歷史上的分水嶺:「第四共和」(1958-1998)所形成的運作方式,開始散解。既有的兩黨寡頭專政方式,已日益露出破綻,無法持續運作下去。而原本無聲、無勢、無權的窮人,也開始發出了吶喊,自行組織起來,走上街頭(註2)。舊的、靠著分贓石油收入的伺從路線的秩序,正在崩解,而新的運轉仍不見蹤影……

查維斯身為軍人,倒也沒參與這次的鎮壓行動;他當時得到水痘。但他在事後稱此種做法是「種族滅絕」(genocide);他也提到玻利瓦曾說過的詛咒:「那些拿著武器來攻擊自己民眾的軍人真該死。」查維斯也對他軍中同袍說:「我們(軍人)被詛咒了,可是我們得在自己的良心中驅逐這詛咒。」這似乎要到1992年,在查維斯率領一批軍人發動政變後,才得已跳脫這個詛咒(註3)。

1992年「佐莫拉行動」(Operation Zamora) 註4

1992年2月4日黎明,一些部隊在查維斯指揮下兵分五路,前進卡拉卡斯市中心;想佔取關鍵性的軍事與通訊機構與設施:「觀花台」(Miroflores)總統府,國防部,卡羅塔(La Carlota)軍用機場,軍事博物館等。當時的主要目標,是攔截、監禁那方由海外正準備回到總統府的安德烈斯總統。

而我們也清楚:一些「菜鳥」想搞政變、革命,通常不會是一僦而成的;連孫中山先生想推翻滿清,也得百折不撓、再接再厲的搞了十次起義,才得以建立起大致的「民國」雛型。查維斯那種想透過政變來奪權的做法,好像也是如此。

即使透過經年的秘密籌劃,但一旦開始行動,立即遇到諸多的問題,破綻百出。軍方會出動支持他行動的人馬,不到一成。再加上種種的內部出賣、背叛、誤判、行動失焦,與現場意外的狀況………..總之,是查維斯與一小群人藏在、或是被封鎖在軍事博物館;訊息、指令無法進出、散佈;而在外搭配的人馬,也無法透過廣播,呼籲民眾起義,推翻安德烈斯政府。於是接下來的結果,是沒能「抓」到安德烈斯,反而是造成14名軍人死亡,130名軍、民受傷,以及查維斯等人在看到政變失敗下,主動的「投降」。

不過在投降時,還有一附帶「條件」;查維斯堅持要上電視做一分鐘的現場直播,來勸服他在其它地方的同夥停止行動;他也堅持穿著軍服。查維斯對著鏡頭講話,他提到玻利瓦將軍,他把政變的一切責任歸己;他也向全國民眾宣稱:「同志們,目前,很不幸的,是我們並未達成那我們自己在首都所設定的目標。這也是說,我們這些在卡拉卡斯發動行動的人,並沒奪取到權力。不論你們現在是在何處,你們表現得很好;只是目前,是到了我們該檢討的時刻。將來還會有更多的機會,而全國絕對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查維斯在電視中所提到的「目前」(por ahora),之後也成為社會中流行的口頭禪;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只是「目前」的失敗;而這位帶領6000名部隊、敢向腐敗政府、向當時推動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作挑戰的人,之後也立即成為全國注目的人物與窮人的英雄。查維斯在往後也認為這種種交錯的狀況:「政變計畫失敗、全國大多數民眾的困苦,與那在百姓與愛國軍人心中覺醒的民眾意識……也接生出一個新的委內瑞拉。」

至於同年11月,另一次由其他人發動的政變,倒也讓安德烈斯因佔用公款與違法作為,而被彈劾。

我們在此,或可回過頭來察看查維斯等這一批發起、參與「革命玻利瓦運動-200」、投入「佐莫拉行動」的少壯派軍官的狀況。畢竟,他們與前幾代的軍官相比,是有自己的一些特質:

1. 他們是委內瑞拉新一代的職業軍人。相較於前一代在1960年代就各地的游擊隊行動,有一定豐富的「剿匪」經驗;他們在這方面,可算是「菜鳥」。

2.由於1970年代國際油價高漲,政府收入增加,也因此會對軍事學院的教育有所調整。而讓這新一代的軍官,不像以往的軍官,而是受益於新式的、大學水平訓練的人。

3.自1974年後,在軍校也加強了民族主義愛國教育課程。這使得年輕的軍校生,一改從前;有的沉醉在玻利瓦的教誨與事蹟,有的養成嚮往民主、平等、以民為主的價值。

4.這批年輕軍官,自認為比前幾代、學歷較低的上屬,來的更為優秀;而且也瞧不太起這些上屬,認為他們大多也陷入到那兩黨政治運作的貪腐中,而不能自拔。

委內瑞拉這些少壯派軍官,他們的薪餉在整個西半球—-除了美加外—-算是軍人待遇最高的了。可是在1890年代,隨著歷屆總統採與「國際貨幣基金」的「經濟休克」政策,他們實質的生活水平日益滑落;由中上階級的生活,落入到勞工階級的狀況。

另方面,在自己一向崇信:國家對「戰略性工業部門」的掌控,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的道理下,卻日見培瑞茲總統把原本的一些國營企業,如:電話公司等賣給外國資本。這對他們來說,根本是在「傷害國家主權」。

也因此,他們對1989年軍方在「大騷動」中對平民百姓的掃射,萬分的反感。也因此,他們會積極投入1992年查維斯率領的政變。

(待續)

註:

1 「大騷動」的引爆點,是二月27日早上五點,一位住在卡拉卡斯環山後面古阿拉納斯鎮(Guarenas) 的婦女,在搭公車時拒絕支付新增的車費。在司機推她下車時,車內其他乘客也起身;然後用木棒敲打公車,最後是把公車推翻倒地,放火燒。這消息傳出去,也立即引爆各地民眾的怒火;造成全國兩天的「大騷動」。這也是底層民眾一百餘年來首次再度站出來、開創出委內瑞拉與拉丁美洲新的政治鬥爭行動。

2 這也正如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所說的:「民眾每一百年會覺醒一次」。

3 另外,在1999.02.27.「大騷動」10週年紀念時,查維斯成立「2000 玻利瓦計畫」(Plan Bolivar 2000);他調動70,000名軍隊到全國各地去從事修路、加強醫院整建、免費醫療、接種疫苗、低價販售糧食等。查維斯也指出:「十年前,我們(軍隊)出現,是要來屠殺民眾。現在,我們要為大家帶來愛心。我們走出來、整理土地,來探究、消除貧窮與死亡。我們要把愛心、而非鉛彈帶給民眾。」

4. 查維斯行動的名稱,皆「師出有名」。「佐莫拉行動」是緬懷19世紀委內瑞拉那位與農民一起打拼的「主權人民的將軍」。

圖片來自: 

=====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其他文章: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之一 委內瑞拉的「玻利瓦革命」與查維斯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列】之二 委內瑞拉的概況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之三.查維斯生平簡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