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堅尼地城」?「坚尼地城」?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堅尼地城」?「坚尼地城」?
Mar 24th 2014, 06:10, by uituit

港島西線「堅尼地城」站公佈站內字體不久,有人看見「堅尼地城」寫成「坚尼地城」,急不急待跑出來批評港鐵用簡體字,不尊重香港人。

22la9p1

把「堅」寫成「坚」是否「港鐵寫簡體字」?在談政治之前,先查找值得信賴的字典。中文字典詞典,現在不少人選擇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有些人會繼續查《詞淵》、《辭海》,不過我比較喜歡臺灣正中書局在民國六十年(1971年)三月初版的《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

《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跟上述基本詞典不同,除了字詞的解釋,更顧及字形、讀音、解釋的變化,串聯源遠流長的華夏文化,將字詞資料有系統地排列、匯總、處理。編者高樹藩在敘言中開宗明義說:「我國文字,有一字數形者,有一形數音者,有一音數義者,必須溯其本源與沿革,然後形音義三者始明。竊擬本此編一新型字典,以供當前需要⋯⋯」

img_5897

查《中正》,字典列出了小篆、隸書及王羲之、黃庭堅的草書(參考上圖),由字形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出雖然在小篆、隸書中,「堅」上從臥,下從土,但王羲之、黃庭堅的草書體,均見左上的「臣」有所簡化,黃庭堅更簡化為「||」。可見將該部分簡化,是前人流傳下來的一種藝術表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推行的簡化字,不少字形結構來自行書、草書楷化,例如「門(门)」、「會(会)」,堅尼地城的「堅」也是當中一例。單憑「坚」就指港鐵用簡體字,未免有點武斷。地鐵車站的書法字體是香港一大特色,地鐵在遲來的西港島線繼續沿用該字體,值得嘉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