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簡單的藝術》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簡單的藝術》
Mar 24th 2014, 10:08, by 謝丹

我把簡單當做生命中的統一原則。我下決心只保留最低限度的物品。在這種苦行和斯巴達式做法的某個角落中藏著某種賜福,我將冥思苦想,直到這種賜福變成我自己的。
——《不能承受的生命的輕》,米蘭. 昆德拉

大約半年前,我帶著多米尼克.洛羅(Dominique Loreau)的小書《簡單的藝術》坐上從廣州往深圳的火車。當我下車時,我已決心要把書裡的一些建議實踐到生活裡。其中一部分建議,到現在我仍奉行不悖。

這本2005年出版的暢銷小書,既是一本健美保健類的指南書,亦是一本開宗明義地談論簡約主義(一個六十年代開始在西方流行的藝術流派或人文哲學學派)的思想類小冊子。也許是因為這種雙重性質,雖然書裡的每一頁都加插瞭如捷克文學家米蘭.昆德拉或日本禪宗的句子摘錄,但仍然無損它超級暢銷書的地位。

「簡單本身就能解決很多問題」——這大概是我讀過的格言裡,最簡單的一句了——因為「不再擁有過多東西,你將省出更多時間來關注自己的身體。當對自己的身體感覺良好時,就能忘記肉體的存在,專注於精神發展,達到充滿意義的生命狀態。」洛羅在往後的章節,具體地解析瞭如何在身體和精神兩個層面實踐簡約主義,而她認為兩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不保留不需要的物件和衣服,讓居室有更多的空間;只在有需要時才進食,並只食用最健康,最優質的食物; 甚至連思想也要保持簡約,把一切沒意義的思慮盡量排除,把精神留給最重要的精神修行。

在洛羅看來,「簡單」不是僅僅的省吃省用便可以達到的。 「簡單」必須和「美」扣連,而真正的「美」​​,是比追求名牌衣服、化妝品之類的世俗美更高層次的,具有精神性的美。對簡單的追求,既是目的,亦是達到「簡約美」的最直接手段。 「簡單,就是要擁有極少,把空間留給必須和精華。簡單是美的,因為它隱藏著令人讚嘆的妙處。」

而「簡單」亦需要在精神層面上實踐,因為精神會直接影響身體的狀態。 「消極、躁動、輕蔑和疑慮的思維會污染我們的精神,應該消除所有這些思維,改善我們的內在生態,並代之以積極態度。」讓思想保持簡約,消除負面思想,提升精神的品質,將反饋於身體,身體和精神將更盡善美。

我認為簡約主義作為一套生活哲學,有兩個重點是能命中我們時代的問題的:第一,資本主義發展到現在,壓迫者與被壓迫者不再是單純的對立關係,絕大部分人在某種意義上都是製度的同謀。因此,審視並控制自身的腐化,比起把問題單純地歸咎於外在的壓迫者,更能積極地回應我們時代的問題。

第二,我們時代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慾望的失控」。慾望被不斷放大,而我們沒有辦法控制慾望,才是這個時代最核心的問題。正如宮崎駿在一次訪問裡,對我們時代的問題如此總結:「人類想要生產卻導致自然破壞,甚至一個文明的滅亡,人類總是不斷重複著這樣的失敗。而且,這些原本只在各個地區進行的行為,現在卻遂漸擴大成全球規模。」沒有思想的配合,一切和自然和解的努力將只是治標不治本。只有重新審視現代人對於慾望的放縱,才能真正回應我們時代的問題。

大維.哈維曾經說過:「任何一種思想若想佔據主導,就必須首先確立一種概念裝置:它訴諸我們的直覺和本能、訴諸我們的價值和慾望、訴諸我們居住的社會世界所固有的種種可能性。如果成功的話,這一概念裝置就能牢固確立在常識中,以至於被視為理所當然、毋庸置疑。」我認為「簡單的藝術」具備佔據主導的條件,而我樂意看見他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成為潮流。

寫於2013年3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