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LMF:做自己,做好自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LMF:做自己,做好自己!
Mar 24th 2014, 08:52, by Bitetone

LMF新歌<惡世紀>早前推出,筆者Facebook即日被洗版,歌詞句句中的,大快人心,樂迷都「渴」了詞鋒辛辣、滿腔怒火的LMF回歸很久。與LMF做訪問,難以置信原來各人都是Mr Nice,十分laid back。或許如他們所言,他們的惡、他們的憤怒都在音樂中發洩出來了。剩下的,只有在日常工作及生活堅持做自己,並做到最好。

說一說新歌<惡世紀>的創作由來吧。
Prodip:其實這首歌與<揸緊中指>、<數治時代>等歌曲同期造好,只是<惡世紀>給了日本hip hop crew Nitro Microphone Underground,灌錄成<The Anthem>,直至今年才回到LMF手上。<揸緊中指>、<數治時代>兩首歌曲主要環繞世界大事,但見最近香港發生很多事,決定把新歌的內容集中講回香港,所以現在有8成的歌詞都是與香港有關吧。

剛剛訪問未開始時講到,現在聽回LMF十年前的歌也很relevant,可能十年後聽<惡世紀>,仍然合時。
MC仁:沒辨法,整個世界、整個社會都在倒退。

就音樂來說,以前的香港流行文化、音樂也有輝煌的時期,現在我們卻常常討論「香港音樂已死」。

Prodip:要掌權者開放吧!就說k pop,香港容許歌手那麼sexy、去得那麼盡嗎?香港的一個問題是,稍有個性的artist便會淪為戰靶。韓國人支持本土製作的,可以同一套電影看四次,香港人又會否這個做?

對於LMF的reunion,有樂迷很期待,也有人說是「食老本」。你們怎樣看?

MC仁:樂迷自己買張飛入來睇再判定吧,一場音樂會的好壞,是有客觀標準的。有些表演者是賣藝的、有些是搵笨的、有些是「撈嘢」的,觀眾入場後自會看到……

(其他成員搭嘴:我們是來搞事的…… 哈哈!)

Prodip:觀眾最後是否笑住走、覺得音樂會是否值得看,他們自有定論。你看現在網上,連The Beatles也有人dislike的…… 也明白沒辦法滿足所有人。

記得上一次的tour中,MC 仁有一句說話令我很深刻,你說在音樂中有訊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用大驚小怪。但其實這情況在香港還是經常會出現。

MC仁:因為很多人的資訊來源依然是那幾個「放大器」- 鏡頭和大氣電波,沒有判斷力。我們做的東西其實真的很平常,在外國已經做了很久,不需要大驚小怪。

Prodip:其實有什麼音樂是沒有訊息的?就算純音樂,其實也有它的message,只是視乎聽眾怎樣get。

在香港搞音樂、開唱片常常被視作一件很「偉大」、很理想化的事。其後在外國,都是一個職業、一種生活模式吧。

Prodip:在香港做音樂,錢是一定賺得不多的吧…… 全世界的政府也不會支持搖滾音樂、另類文化的。你看現在很多post-rock樂隊到Hidden Agenda表演,二、三百人來看,大家都不是講錢的,有樂迷來看大家已很開心了。另類文化在香港曾經也是一樣很大眾的事,我年輕時聽英國音樂的年代,Bauhaus、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也上過歡樂今宵,但現在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事發生。我也說過不止一次,後來社會推廣支持本地創作,有一個時期大家聽的都是廣東流行曲,反而形成了斷層,現在是還債的時候了。有了網絡好多了,80、90後都在網上找外國的音樂來聽。

但LMF成立以來,也為音樂圈、社會帶來了一些改變。

MC 仁:不要說什麼改變…… 出面的環境其實無好過,大家一齊睇住環境怎樣變,只能說是大家一起參與其中吧。

Phat:香港人善忘….. 熱血三天,第四天便回到最初。我們也不知LMF改善了出面的什麼。

Prodip:LMF keep到一齊繼續做,才是最困難的吧。現在比較自在一點、輕鬆一點。不要每天想著要改變什麼。最重要還是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做到最好。聽眾選擇聽什麼、他們怎樣理解你的音樂是他們的選擇。你或許改變不了四週的大環境,但不要以此作藉口,hold back自己。

這次Neo Tribes tour 計劃在不少內地城市舉行,但LMF很多較敏感的歌也不能演出。這個妥協,會讓你們覺得可惜嗎?

Jimmy: 我們已經有Plan A 及Plan B,Plan A 是什麼歌都唱得,Plan B是拿走了一些有粗口的歌曲的「乾淨版」。其實不止在內地演出會有這些限制,在馬來西亞、新加坡也會有這種情況出現。但國內的觀眾也很清楚這規則。上次在佛山的演出,真的很感動,觀眾真的由頭跟我們唱到落尾。

仁:所以還是呼籲內地的朋友來香港看演出吧。

Prodip:我們可能有1/3的歌曲有粗口,但是我們也想有機會把其餘的2/3表演給喜歡我們的觀眾聽,畢竟我們不止是唱粗口歌的樂隊。一定要嘗試去做,如果不斷只企硬,便連這些機會都沒有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