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美國隊長2 (IMAX 3D):近期英雄電影一大驚喜作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美國隊長2 (IMAX 3D):近期英雄電影一大驚喜作
Apr 16th 2014, 16:58, by 晞。觀影記事

4月10日 19:00 蘇州幸福藍海國際影城IMAX

自《復仇者聯盟》後,各個相關的英雄人物又繼續發展其故事,繼成續平平的《雷神奇俠》系列後,今回則到上集強差人意的《美國隊長》系列。請別怕這部《美國隊長2》如上集般又悶又長,上集只用作鋪排這位人物出場,今回則能正式發展其故事,而這部《美國隊長2》的成續,也絕對比早前的《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可觀,更是近期較可觀的一部Marvel電影。作為一部超級英雄題材,《美國隊長2》難得地有較細緻的劇情,不僅把美國隊長寫得有血有肉,當中的局中有局,更是同類電影鮮有的驚喜,叫整部電影在動作特技以外,劇情上亦見心思,更能承上啟下,並非單單要鋪另一部續集來。動作方面,《美國隊長2》絕非上集般近乎零動作場面,多場大型動作非常可觀,而礙於幾位主角並無過份異能,重頭戲以外的打鬥更見多了幾分實感。

片尾還有兩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紐約一役後的兩年,美國隊長繼續於神盾局內工作,執行各類特別任務,保護世界安全。在一次平凡不過的營救人質事件後,神盾局竟被神秘攻擊,局內更牽涉內鬼,美國隊長反成了公敵,他調查後卻發現關乎一宗與自己有千絲萬縷關係的恐怖事件...

劇情上有所突破,花過心思去引發戲味,讓其不致淪為一貫的大堆頭大動作,以同類電影而言,絕對是一大驚喜

首集《美國隊長》隨時是最差最悶的一部英雄電影,一切也只為《復仇者聯盟》鋪路,期望不大之下,本片竟是意料之外的精彩,甚至是近期Marvel系列電影中,水準最出色之作。這部《美國隊長2》不再是單純典型英雄電影的正邪對決,也沒有俗套地描繪「英雄也是人」的悲劇情調。故事縱也描寫《美國隊長》的人性化一面,只恰到好處便足夠了,把其感情生活與首集呼應更見驚喜。劇情主線在正邪大戰外,更加入局中有局的懸疑背景,幕後所牽涉的恐怖主義也非單單要毀滅世界那麼簡單,帶點陰謀論式恐怖讓整個故事帶有一點實感,當中幾位主角除了必備的打鬥外,更需與神祕兇徒鬥智,掀出幕後黑手,幾回局中有局的設計最是驚喜,直教這部《美國隊長2》在單純的「鋪續集」及連場動作外,也見劇情上有所驚喜,值得一讚。

本片的劇情固然如《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般承上啟下,今回卻勝在非單單口頭或角色上的連貫,劇情上與首集千絲萬縷的關係,讓《美國隊長2》有於故事上的完整性,事後回想起來,甚至仿令首集水準也立體起來。

今集的動作場面非但比上集出色,更是近期更可觀一部

動作場面當然是這類電影的主菜,本片的水準也是近期英雄電影的水準之作。也許,「美國隊長」這個角色本身也是普通的凡人,沒有誇張的飛天循地,而其他一眾配角如黑寡婦,甚至奸角本質上也只是凡人,只是眾人的打鬥能力較厲害罷了,因此此作的動作場面看來也較有動作實感。除了片末的重頭大戰外,前段多場鬧市的飛車追逐,拍來效果也相當精彩,是同類電影鮮有的實感,這一點我是蠻欣賞的。至於重頭戲的高潮大戰,則走回典型英雄電影的超大場面,海陸空全數出動,無論視野和刺激感,也是一幕極盡視聽之娛的場面。個人覺得,若只求動作特技大場面的話,首集固然失色,但今集卻遠勝於甚麼《鐵甲奇俠3》或《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之流,是Marvel近期的回勇之作。

雖然前作中這兩位角色似乎沒有太多合作性,此作卻有一定的火花

演員方面,Chris Evan三度演這位美國隊長,演出漸有佳境,在沒有過份悲劇的背景下,他的演出可能難有發揮,卻盡現了他莊諧並重的一面。至於同是三度演黑寡婦的Scarlett Johansson也愈演愈投入,未知是否真會開一個系列給她?

總的而言,《美國隊長2》確是Marvel電影的回勇之作,甚至是近期較佳的作品之一。電影的動作特技場面固然比首集更精彩過癮,甚至可謂完全不能相比,實感之強烈更是同類電影鮮見。至於本片更出色的卻是在劇情上,故事沒有一味只顧著「鋪續集」,既能承先啟後,又能作出獨立的故事,亦在劇情上有所突破,佈局懸疑更是局中有局,在Marvel系列的電影中,算是劇本上較有心思的一部,令整部《美國隊長2》在動作場面之外,也有極強的追看價值。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