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寫給三歲的自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寫給三歲的自己
Apr 17th 2014, 03:22, by 尹兆堅

兆堅小朋友:

在超過300小時沒有吃過東西,明明是餓著肚皮卻不覺餓,憑著信念、大眾的支持和自少培育出來的韌勁,咬緊牙關,頂著部份人的冷嘲熱諷,抵抗著「軟弱」和「放棄」不斷誘惑的時候,我竟突然想起兒時的你。

我決定給你寫這封信,提點你,勉勵你。

雖然自小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成長,但年幼的你,少不更事,大抵上仍是無憂無慮的。但隨著歲月流逝,如果有一天,你意識到貧窮帶來的種種不公和限制時,請不要感到憂傷和洩氣。我必須預先告訴你,你爸媽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去撫育你們四兄弟妹 --- 畢竟他倆要身兼數職才夠一家人糊口,作為兒子的你,也沒有什麼可以抱怨了。

也好,在這不充裕的環境中成長,給了你很多其他孩子沒有的體驗。你雖然並不特別堅強,但要不斷克服生活中的困難,反過來看就成了磨練。父母要長時間工作,在家中捱餓,等父母下班,是常態。當然,這令你在青春期已出現腸胃痛症問題,但你日後同時是比較捱得餓和忍受痛苦的,這能耐應是自小開始煉成的。

兆堅,日後你年齡漸長,會遇到更多困難,肩負起更多責任。三歲的你,不會想到八歲的你不曾到興趣班接受體藝音樂等培訓,反而要到媽媽的士多看舖和送外賣,十五歲起就要半工讀地完成學業吧?但你不用憂愁,這都對你日後的人生利多於弊的。

如果沒有從事過超過十多種基層工作(餐廳待應、速遞員、酒店門僮、 跟車送貨、廚房幫工、水吧、送粉麵、搬瓦煲、貨櫃搬貨、牛仔褲廠剪線頭、電子廠包裝、船務文員、社工、工會幹事、區議員、大學導師、社企主管等),最基層最勞動最艱辛的活,你都做過的話,今天的你,鬥志和熱誠早就被現實磨蝕了,亦不會與基層、弱勢和勞工大眾相隨至今。你將來要面對的艱苦童年經歷,會鉻在你的心窩,但上天對你沒有虧待,你要感恩。

日後,你也許會經常聽到成年人說:「勿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其實,沒有「輸在起跑線」的孩子,只有「輸在沒起跑」的孩子。你長大後,縱然可能沒什麼大成就,沒幹過轟天動地的事,沒能為社會貢獻更多,但最少,你一直肯跑下去。肯跑,就是不認輸。

不輕言敗,就莫放棄;堅持到底,就是勝利。你要好好的記著!

44歲的尹兆堅 上
2014年4月16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