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港澳新聞自由 危機四伏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港澳新聞自由 危機四伏
Apr 16th 2014, 16:34, by 論盡媒體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起默站行動撐新聞自由

文:沙雷氏(澳門新聞人)

一個社會越是公義不彰,越是官商勾結,新聞自由越是脆弱,越需要全民守護。筆者的記者生命由2009年開始,此前的澳門新聞自由狀況,未經嚴謹考證,實在不能述說。然而,入行以後,曾見證多次守護新聞自由的行動,關於這方面,則可以在本文簡要回顧,並作出預測。

反對箝制新聞自由的法律

2010年,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三個月,便宣布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種種跡象顯示,法律規定的「出版委員會」勢要成立,合理的預測是,這個機構將被建新聞機構管理層佔領,從而,透過發放記者證的權力,限制「不聽話」的記者,也透過處理投訴的職能,懲戒「不隨主旋律起舞」的新聞機構。
2011年,新聞局啟動修法的諮詢工作,並選用了商議式民調。「一群前線記者」發出公開信指控,該民調極具引導性,政府有意狹民意來損害新聞自由,這群記者也呼籲新聞人抵制。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則清晰表明:強烈反對設立具審查效力的法定委員會,可惜,這立場僅得少數新聞機構的認同。

事隔約九個月(2012年9月),政府決定刪除具爭議的「出版委員會」等條文;這看似是「讓步」,事實卻不然。2013年,新聞局推出修訂《出版法》的草案諮詢文本,雖然,新聞界的反彈不大,但是,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強烈批評,當局藉機刪除原有的保障性法律條文,卻保留加重處罰的法律條文。

可以預期,若政府固執己見,把「威嚇有餘、保障不足」的法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將引發新一輪的抗爭行動。

香港記者協會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內發起默站行動

抗議黑手操控政治新聞

2012年1月至4月,特區政府就政制發展展開諮詢。其間,若記者撰寫的報道不利建制人士鼓吹的「主流」方案,便被編輯強行刪除、扭曲或竄改,新聞機構的管理層更接到要求:淡化、扭曲權威機構的民調結果;不准報道官方濫權、阻攔記者在公眾諮詢場自由採訪的事實。

「一群前線記者」發出公開信,呼籲新聞人在5月1日採訪時穿上黑衣抗議。可惜,一些記者響應後,便被上司斥責,也有新聞機構的擁有者質問記者:「你有否顧及公司利益?」5月3日 (世界新聞自由日),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公開信,希望公眾關注和省思新聞從業員面臨的困境。

舉報損害新聞自由的惡行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處理新聞的手法,長年受到詬病。2014年2月,該公司的前線記者撰寫多封匿名公開信,具體指出內部自我審查的情況,由澳門傳媒協工作者協會代為發布。該會多次發出聲明回應外,也決定成立專責跟進小組,向全澳新聞人徵集侵犯新聞自由的個案,將撰寫報告向社會公開。

翻查昔日新聞,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不少聲明,其中,多次譴責警方濫權,粗暴侵犯合理的採訪;反對立法讓公職人員獲得法律援助來向市民及傳媒提訴。2013年8月,該會批評政府處理電視服務時,市民原可透過公天收看的頻道被刪除三分二,導致市民應享有的資訊自由的權利受到損害。

從上可見,威脅和損害新聞自由是持續存在的,可惜,其他新聞從業員團體卻沒有發聲。

聲援外地新聞人捍衛新聞自由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損害新聞自由的事件;2014年初,香港《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香港「商業電台」突然終止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的合約,香港記者協會等組織於2月23日發起「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首次派出代表參加,並且上台發言。

2月26日,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六刀,受到重創。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不單發出聲明譴責,也呼籲全球華人社會的新聞工作者互相守望。3月1日,該會在大三巴發起「默站」行動,約五十名記者、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傳媒師生、市民參與,聲援香港同業。

澳門的記者不單聲援香港的新聞人,2013年初,內地「南方周末」周刊新年獻辭,疑遭廣東省委宣傳部以非常規方式強行修改。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共同聲明,呼籲當局廢除報刊審查制度,落實憲法明訂的言論與出版自由。

澳門新聞生態料進一步惡化

不少人譏諷:澳門從來沒有新聞自由。筆者認為,若把損害新聞自由界定為新聞人「被迫」違反專業理念的話,2009年至2011年,澳門尚可說是還有新聞自由的,新聞機構管理層只是基於利益等低劣的原因而「自我閹割」。然而,由2012年開始,政治壓力持續增加,在政制諮詢和立法會選舉尤其顯著。

政制諮詢期間,敢言的新聞機構看來「被迫」刊出有違一貫編採方針的「讀者來論」,其內容充斥著歪理和抹黑,這情況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再次出現。近月,有記者反映,新聞機構的擁有者加強干預編採決策,已接近「失去理性」的程度。可以預期,快要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專業的新聞人將「不好過」!

一位入職十年的新聞人形容,2012年前,多數新聞機構的管理層都是自願「跪下擦鞋」的;但是,到了今天,堅持挺站的少數新聞人,卻慘被敲打「膝蓋」,被迫「下跪」。一位更資深的新聞人慨嘆,回歸以來,近年的新聞生態是最差的,可憂的是,從國家和特區的政治趨勢來預測:「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曾在澳門大學任教的新聞學者黎佩兒於《香港傳媒——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一書發表研究。她指出,縱使,香港政府、媒體擁有者向新聞人施以非常大的壓力,但是,還有其他因素抵制和抗衡,例如:市場影響、消費者力量、新聞專業準則、公民社會。可惜,在澳門上述的因素都是非常薄弱的,情況令人擔憂。

從上可見,本澳守護新聞自由的行動越來越多,但是,可以合理預測,傷害新聞自由的力量也會隨之加大。不能否認,發出聲明、穿上黑衣等表態行為,明顯是力度不足的,但是,微弱反抗較集體沉默好。隨後,新聞專業團體必需檢視和加強工作,此外,新聞人定要提高報道的質素,這也是捍衛新聞自由的「武器」。

誰最討厭新聞自由?就是那些不規則施政和謀利的官商,他們定必千方百計,尤其透過利誘來操控新聞機構。新聞自由受損,最終受害的是市民。捍衛新聞自由是一場「難以戰勝的硬仗」,若只有新聞人撐下去,得不到全民參與的話,最終只有一個結局——慘烈戰敗,這是指著個別新聞人和整個社會而言。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