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韓國海難的幾點觀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韓國海難的幾點觀察
Apr 17th 2014, 03:36, by 鍾樂偉

一次本來屬於韓國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325位學生和15名教師,難得安排的修業郵輪旅行,最終他們卻竟然成為另一次韓國災難悲劇的主角。

昨日上午8時58分許,一艘載有477名乘客的「歲月(SEWOL)號」客輪,從仁川出發,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海上發生浸水事故,客輪向左傾斜90度左右後,最終沉沒。事故發生後韓國海軍已緊急派出海難救援隊與海軍特種作戰旅等專業搜救隊伍,在事發海域展開全方位搜救工作。迄今為止,已確實有6位乘客死亡,還有290名乘客下落不明,情況憂慮。

截至目前為止,關於這次海難的原因還不清楚,但據獲救乘客表示,當時聽到巨大聲響,之後船體開始傾斜,有人推測客輪可能撞上暗礁。另有獲救者表示,當時船上廣播要求乘客留在原地不動,船內卻已開始進水,部分乘客因此感到極度慌亂。

2_ZztpK_600x0

韓國海難事故回顧

從韓國建國後起始,至今為止,韓國一共曾經發生過15次大型海難事故。當中,對上一次出現過百名死亡的海難事件,已經是發生在21年前的西海輪渡沉沒事件。

1_OqvLm_600x0

資料來源:http://www.seoul.co.kr/news/newsView.php?id=20140417005009

發生於1993年10月10日的西海輪渡沉沒事故,造成292人遇難,最終被歸咎於船長的人為錯誤導致。一方面,本來西海輪渡的最高載客量為221人,但是出行時卻乘坐了362人,屬於嚴重超載;再加上船長堅持在當時海上天氣十分惡劣的情況下繼續起航,都是那次意外的主因。

當時,正當救護人員投入拯救行動時,他們發現的是成堆的遇難者屍體。所以當時有媒體畫了一幅『死神誘惑客船』的諷刺漫畫。

韓國人為意外回顧

重經濟發展,把速度視為國家核心價值的韓國社會,多年來曾經發生過不少因過份看重成本效益,而無視人命重要的人為意外。當中,發生在1995年6月29日的首爾「三豐百貨店」倒塌事故,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傷,不單是韓國歷史上在和平時期傷亡最嚴重的一次事故,更也至今為止仍為不少韓國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曾是首爾地標的三豐百貨店,由三豐集團於1987年興建,在1989年下半年竣工,並於1990年7月正式開幕。按照最初的設計,大樓要建設成一棟4層的辦公樓,但是三豐集團會長李鐏卻在建設工程中,將其重新設計成一棟百貨大樓。這一改動,導致了很多承重柱被取消,以騰出空間來安裝自動扶梯,此改動已大大為百貨公司帶來建築平衡上的一大潛在危機。

而且,後來設計在頂層的溜冰場,後來則改建成了8家餐館,增加了承重結構的負擔。再者,整幢大樓的空調設備都被安裝在了樓頂之上,令樓頂結構大受損傷。最終,三豐百貨店於1995年6月29日下午5點52分,在短短的20多秒內,5層百貨大樓層層塌陷進地下4層內,最終整楝百貨公司完全摧毀。

3_OpmOe_600x0

後來,根據調查結果,揭示了首爾市的地區官員在涉嫌在三豐方面改動建築的過程中接受賄賂,前瑞草區行政官被控怠忽職守而遭起訴並被判入獄。另外,韓國首爾地方法院以業務過失致死罪的罪名判處李鐏有期徒刑10年6個月,其子李漢祥被判有期徒刑7年。

船長先離開的爭議?

根據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有指「歲月(SEWOL)號」客輪船長未有盡上船長的責任,在事故發生以後未有即時通知乘客有關意外發生,更也被涉嫌在最早階段已乘救生艇先行離開。這與早前發生的「歌詩達協和」號意外的問題類似。

作為一船之首,船長理應在意外發生後留在船上,直至最後一刻。然而,從韓國昔日的國家歷史上,一國之首也曾經未有好好在國家危難之際,盡上國家領袖的基本責任,反而更在外敵入侵的關鍵時候選擇為求自保先行逃走,就如在1950年,當時正剛在韓戰發生之時,北韓軍隊初期在毫無阻擋下大舉殺入韓國首爾,時任韓國國家元首的李承晚,不但欺騙國民,誤說韓國軍隊形勢大好,而他卻私下逃走首爾到南部的釜山。

同時,當他與其他官員離開首爾之時,也特意把聯繫首爾南北的漢江橋炸毀,防止更多人逃到南部地區避難。可見這種不盡責任的人為意外,卻無奈地再在韓國發生。

北韓的角色?

現在還沒有確實的調查關於今次海難事故的原因,但有鑒於上周一艘載有16名北韓船員的蒙古國籍貨船,在韓國全羅南道麗水市巨文島東南約63公里的公海沉沒,導致2人死亡,11人失蹤,其中3人獲救。雖然韓國政府早前已經透過板門店,將3名生還的北韓船員和2具北韓船員遺體送還給北韓,但由於兩件事件發生時間有其巧合,也令外界曾經懷疑這次濟州海難會否與北韓可能選擇報復有關。

但自從當有關歲月號發生事故的地點,與原定的航線出現偏離,而且該地區的海域有較大急流與多暗礁,現在的調查方向便轉向了解船長,或許出於節省時間的需要改變了航道,造成今次的意外。

無論事故原因是什麼,只希望所有現時的失蹤者都可以吉人天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