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要求中文大學校方馬上凍結宿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要求中文大學校方馬上凍結宿費
Apr 17th 2014, 06:10, by 中大學生會

編按:中大學生會今午到大學行政樓,抗議中大校方計劃增加宿費,本文為行動新聞稿。

校方和各大書院院方在今年年頭提出新的宿數調整方案,名為X+Y方案,即宿費跟通脹(X)與宿舍維修儲備(Y)掛勾,五年一檢。按照這個建議方案,明年宿費加幅為7.1%。各書院雖然有舉辦宿費諮詢會,但因宣傳不足,不少同學根本不知道有關的資訊。而各書院院方在通過X+Y方案時極為粗暴,即使有同學在宿委會表示強烈反對,校方依然強行通過。

有見7.1%的加幅過高,本會聯同各間書院學生會發出反加宿費的聲明,並收到二千多位同學的聯署。校方隨後約見本會及各大學生會,承諾將來年宿費減至5.6%,但不少同學向本會反映5.6%依然過高。及後在本會上星期四舉辦的公開論壇,不少同學表達了對來年宿費大幅上調的不滿,以及要求校方在財政充足的情況下承擔更多的責任。唯校方仍然拒絕承諾減少加幅,只是開出一大堆未落實的資助方案。本會對於校方如此不負責任之舉深表遺憾。

有見公開論壇至今已經一個星期,而本學期亦即將完結,校方仍然沒有任何答覆。故本會選擇以靜坐方式抗議,希望校方儘快回應同學以下的要求:

1. 停止下年度宿費加幅
2. 盡快交待資助細節
3. 長期資助宿舍的營運,穩定宿費

以上的訴求見基於幾點:

1. 過往五年的宿費已累計上調了28.6%,現今宿費更達一萬多元。若果今年再繼續加費,只會有更多同學因宿費昂貴而不住宿,令到貧窮的同學失去接受宿舍這種非形式教育的機會,這對他們十分不公平。宿舍是教育權利的延伸,更是非形式教育的一部份,並非一件商品。除了同學自己外,大學校方本身也有責任維持宿費於合理水平,「用者自付」邏輯並不適用於宿舍的運作上。

2. 校方一直強調將會有更多的宿費資助給予宿生。但資助必然有審查制度,換而言之,若同學有需要,但不符合審查資格條件,將不能將獲得資助。而事實上,這些處於夾心階層的同學同樣需要我們的照顧。既然資助方案不能保障所有同學,故校方在財政充足的情況下,必須要承擔更多的責任,積極考慮同學負擔能力,並以此定立出長遠而合理的宿費水平。

3. 校方在過去數年累積數十億的盈餘,以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度為例,盈餘高達二十五億。而校方的流動資產更高達七十七億,超過一年校方的開支。可見校方絕對有能力承擔一定程度的宿舍開支,減輕同學的負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