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張曼玉、六四與自我閹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張曼玉、六四與自我閹割
Apr 16th 2014, 16:11,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張曼玉在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上,通過將香港近現代的歷史、新聞畫面與相關的電影片段進行剪輯,來呼應今屆「時代光影」的主題。

但如Terence在《張曼玉剪去了一段香港歷史》此文中所述,「整個片段有不少香港的電影而來去記敘香港的歷史片段,包括六七暴動、葛柏貪污、香港前途問題等,但如果以時序計,是應該到八九六四這時段,但是卻沒有提到,一跳便到了九七回歸、沙士。」

而在合拍片潮流衝擊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早已變成「合拍片」電影頒獎典禮。內地演員、內地公司老闆走進來了,連CCTV也在前幾年開始轉播金像獎。雖然這地方仍是「香港的主場」,可也同時被更多內地元素滲入,台上說普通話的人(不只是台灣人)愈來愈多,有些東西、有些意識已悄然發生了改變。

張曼玉剪去的一段香港歷史,是自我審查的結果,如果有留意娛樂新聞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她最近簽了內地的唱片公司,並且會在今年五月份的北京、上海草莓音樂節上進行表演。因此,別怪我多想,張曼玉的自我審查,可能跟她要在內地發展有關。王光亞也說過:你進入到大陸來,就要遵守內地的法律法規(不要提六四),但可惜是張曼玉的這段片段即管在「香港的主場」上播出,她已經「非常自覺」地遵守了內地的規範。

「未審先自閹,文化沒落怪不得誰」,林夕在最近講座提到了這點,難怪香港電影曾經之驕傲——成龍、周星馳等標誌性人物,在強國面前、在人民幣面前,也都紛紛低下了頭。香港的娛樂文化,就是被這班沒有骨氣的人帶領著,說得好聽是要通過合拍片模式來為香港電影添上新的可能和生機,但我悲觀地認為,在如此委曲求存的電影人影響下,港產片被合拍片進一步蠶食的可能性會更高些。

張曼玉最近簽約的內地唱片公司叫「摩登天空」,但同樣在這唱片公司旗下的樂隊——刺猬,卻有一首歌《殺死你的時代》(很明顯地)映射了六四事件。身處在真正有審查壓力環境的樂隊仍敢於抒發創作,長在自由土壤中的,卻怕事了起來。殺死香港電影、文化的最大元兇不是別人,而是顧慮多多,連內心之真實也要避諱的自己。

刺猬《殺死你的時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