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大學生,你在煩惱甚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大學生,你在煩惱甚麼?
Apr 17th 2014, 16:00, by 北極熊娘

大學生,你在煩惱甚麼?或許很多人曾經憧憬大學生活會多姿多彩,卻又同時有不少大學生感到困惑不快。這個情況就像是一刻間脫韁的野馬,從前都習慣或者被逼受束縛:就讀父母選的學校,走長輩安排的路,照著社會的規範生存。小馬也許曾經反叛,亦因此吃過不少苦頭。直到接過大學學生證的那一個歷史時刻,就像獲得重生一樣,擺脫「自修室的春與冬」 、髮禁和門禁。大學生能夠自由選擇自己喜歡選修的科目,探索感興趣的題目,獨個兒搬進宿舍,少了父母的嘮叨,添了自我的抉擇。然而這匹野馬應該奔向哪邊呢?有些馬兒立刻傲遊天下;有些馬兒為求無悔,做盡過去自我設限的事情;有些剎時間頓失方向,眼見天地茫茫,找不到從前高考時代上萬人同心考大學的堅決目標;甚至有些面臨畢業才發覺霧裡看花,短短三數年像是匆匆做了一場夢。

二十歲到三十歲的階段是十分重要的分水嶺,不同的人各自鎖定奮鬥的目標,努力向心中嚮往的生活狀況進發,創業也好、結婚也好、圓夢的也好。而大學的數年正正是求學時期與成人階段的中轉站,也是我們認識自己心中真正渴求的最佳時機。大學生擁有青春本錢,可以透過不同經歷豐富感受,了解本科以外的個人潛能。反之,嬉哈玩鬧過後被社會順流推著走,庸庸碌碌地工作、休息、再工作。到了中年才驚覺走在錯的路上,逝去的青春已一去不可再。

當我跟很多同輩聊天的時候,發現他們「對人歡笑背人愁」。大夥兒聚在一塊的時候笑臉迎人;私下相聚時卻怨聲載道,滿腹憂愁,可能因為預知了未來的憂愁,也可能是因為搞不清自己追求甚麼。

「比較幸福」

「有早知、無乞丐」這句老掉牙的話其實吞噬了許多人的快樂。從高中選科開始,我們已經在走獨木橋,靠一個人闖關,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但是我們確實沒有時光機預視未來到底會是狗吃屎還是如魚得水,每次都要承擔風險,不像孩提時代可以把蓋得醜醜的沙丘推倒重來。成長的代價就是需要接受硬著頭皮走下的事實,就像火紅的這句話:「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可是人就是那麼感性的動物,明知道比較是了無意義的,卻老是禁不住想像「若果當時我沒有這樣做,我會不會過得比較幸福呢?」愈是幻想那個活在平行時空中快樂無憂的另一個自己,愈是顧影自憐。其實碰過了釘子,碰過一鼻子灰,下次自然會懂得下更明智的決定,真的不需要精神上繼續懲罰自己。十六歲的自己只能作出這個無知的決定,只要二十六歲的自己不重蹈覆轍,已經是進步了!這種不知足的遊戲,可怕在於沒有休止符。有的人還會跟昔日的同學互相比較:「為何那些當年不怎麼樣的人會混得那麼好?太不公平了!」各有前因莫羨人,老實說,考試也折射了一點點人生際遇的遊戲方法,就是汗水能夠起著關鍵的作用,但是運氣和天才等等統統都是因素。至於學分的追逐,有時或許跟學習扯不上關係,喜歡學習和學會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放過自己,日子已經那麼艱難,停止這些無謂的比較吧!

「變幻/ 抉擇/ 無奈……」

恰如許多經典文學作品的主題,大學生陸續會經歷更多「與想像不符」的現實以及切身的「人生交叉點」。明明想像中的上莊並不是這樣的一回事,明明憑空想像的交流生活會是豐富愉快的,怎麼現實中要嘗到狼狽、害怕、想家的滋味?明明選科時沒有預算內容會如此枯燥,明明想像中的實習該能學習到很多技能,怎麼我會覺得原來這一行不適合自己呢?面對事情不斷走偏,我們才能學會獨立、堅強,修正自己的夢想,了解這個世界。筆者一位樂觀的朋友因為公開試失手,獲派了沒那麼喜歡的科目,她打算修畢學位再進修好了。無心插柳柳成蔭,她反而愈讀愈起勁,感謝這一科發掘了她不自知的面向。

值得,是我覺得最大的考慮依據,因為我們需要和自己交代。面對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其實沒有對錯之分,所以我不同意那些有關別人生活方式的評論。有人選擇「摺」,不喜歡社交,這是他的自由;有人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辦,於是走堂,這也是他的自由;有人住得很偏僻卻不願意搬進宿舍,希望留多點時間陪伴家人和小狗,這是自由個人選擇;有人日以繼夜兼職打工,賺錢為上,這同樣是自由;有人喜歡把日程表塞得滿滿的,不惜天天捱夜「爆肝」,不行嗎?還有些人因為身體狀況、流浪、辦網店、設計手工品牌等等而停學,這不是人家的自由嗎?由於無法了解每一個人的背景和想法,筆者覺得應該尊重各人不同的選擇和不同的學習方法,不要隨意標籤別人,頭髮七彩的就不會是正當人士,鑽在圖書館的就是書呆子。換句話說,不要受制於別人設的框框,如果你覺得值得,就幹吧,管它的!

「愛到入城大也分開/ 預計之中……」

換取大學入場卷似乎是中學生的要務,而戀愛則是大學生的功課之一。諷刺的是很多在高中時期萌芽的愛情往往都是維持不了,男的升讀了副學士,女的到了外地交流。又或是日子久了,發現對方的死症難易,根本永遠改不掉,還有那顆過於幼稚的心和那種自私的佔有慾等。隨著種種現實的考驗以及忙碌生活的挑戰,曾經被如何看好的戀情還是無奈擱淺。人空閒就份外感到寂寞,大學的自由作息時間簡直是醞釀戀愛的最佳土壤,很多仿如電影的一見鍾情浪漫得要命,偏偏幸福感覺就是稍縱即逝。初次經歷這種挫折的確是很折磨人的,尤其是天真的溫室小花,需要漫長的日子接受事實,才能從巨大的漩渦中爬出來。朋友圈中出現複雜的多角關係或是地下情等等電影橋段,都是對大伙兒的友情的巨大衝擊,那種要守口如瓶的日子和那些死去活來記憶,你正在經歷嗎?日子久了,有一天你會覺得雲淡風輕,反倒想跟對方說聲「謝謝」。

「將相本無種」

「三大」是一些人心中的品牌,就像是揹著名牌包包一樣,頭頂上圍著閃閃的光環,光宗耀祖。有些人絕不得過且過,更不會退而求其次,不惜退學或者放棄學位,也要誓死考入心儀的學科,做法見仁見智,但毅力值得嘉許。想當年的大學是鳳毛麟角的象牙塔,現時難道還會一樣嗎?當我們看見電腦系的新聞主播和猩猩手語系出身的商界翹楚,就會明白條條大路通羅馬。另外有些聰明的高材生又要面對內心的掙扎,魚與熊掌,非三大的心儀科目和三大生的名銜,孰輕孰重?這個話題一直糾纏著他們,直到畢業年還有點後悔當年的決定。另一邊廂,一位三大的朋友卻向我大呻生活無味,實習難捱。原因是當時為了「打安全牌」入三大,緊緊抓住了一個沒興趣的水泡科。如今看著班中同學充滿熱誠的樣子,再對比那個想狠狠扔掉吵個不停的鬧鐘的自己,感慨當日的自己太年少無知。

「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彷彿一語道破了人心矛盾之處。因為部份就讀「band 3大學」的同學暗暗感到自卑,甚至妄自菲薄,深信自己是「輸在起跑線」,僱主並不會給予自己機會。這讓我想起受歡迎的臺灣樂隊蘇打綠,創作力會嚇你一跳的主唱吳青峯壓根兒就是位出色的詩人。青峯的手寫字秀麗,他中文系的根底功力可以在他填的詞本中深深感受到,《各站停靠》中 的《莊子‧齊物論》 莊周夢蝶,還有文學味濃郁的象徵和用詞:「離騷」、「白鴿」、「丈量我離情,拉長十多里」,還有《春‧日光》激昂的一小段神來之筆:「水濂遮蔽 海妖歌吟 夜燕竄襲 金手撫息」。有趣的是,吳媽媽曾經在節目上說兒子念書的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快樂,因為街坊的大媽都在說她的兒子沒出息,念中文系是賺不了錢的,這亦變成家人之間尷尬的話題。正如將相亦非天生的,事在人為,千萬不能輕看自己的才能,也請不要傷害別人,一句話能刺穿多遠可能超出你的想像。

「不太熟的朋友靠近我身邊/ 他的嘴/ 他的臉/ 充滿世故氣味」

朋友也是階段性的,當你在玩爆旋陀螺時,你身邊的自然是同齡的小孩們。當你讀書時,身邊特別要好的就不再是陀螺老友了,而是一大班同窗。上一輩的人常常說:「最要好的知己多數是在中學年代認識的」,至少我們會相信友情是一輩子的,卻又不懂得如何維繫下去。當你在臉書無意發現那位曾經「糖黐豆」的老友的近況,你會因為自己並不優先知道而有點敏感;當你們無法像從前常常見面,你會擔心你的地位會被人取代;當你發現自己很久沒跟老友聯繫,你會著緊地故意發個短訊給他;當你們偶爾在街上遇到會高興得放聲尖叫,一時間說不出話來也絲毫不感到尷尬,這足以令你樂上一天;當你跟普通朋友談笑風生,你卻只會把心事和牢騷留來跟老朋友分擔。從前的聚會要預備活動:踏單車、唱卡啦OK、露營、去海灘……現在的聚會只需要有人腳,就足夠了。

進了大學,見識過功利的、自私的、搬弄是非的、只知道對方名字的「朋友」,還得出席一些「俾面活動」,就會懷念從前單純、毫無企圖的友誼。當然凡事無絕對,大學同樣可以結識到「老死」,而 "Free-rider" 一樣能磨練我們收拾場面的功力。日久見人心,是他們教曉你怎樣分辨真心好友。只不過是看到別人戴上扭曲的假面具,嗅到那份世故嘴臉,讓人看不過眼。

「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你在憂鬱什麼啊」

筆者很喜歡寫作,當年等待聯招放榜時曾寫下一封寄給自己未來的信,最後一句是:「不奢求會有甚麼大成就,也不介意跌跌撞撞錯過了甚麼。唯一希望做到的是知道自己追求甚麼。」正在無緣無故地感到苦惱的大學生,請好好把握這幾年時間。值得遺憾的是迷糊地走了別人的舊路,仍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未來。與其當一匹亂跑的馬,不如先停一停想好方向,再勇往直前,奔往幸福的方向!

原文載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