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紅Van在路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紅Van在路上
Apr 16th 2014, 16:48,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1-04-2014)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以下簡稱《紅Van 》)在香港引起哄動,陳果也有點意氣風發,在電影節文化中心放映後的答問,陳果說下集仍未有著落,一切視乎這片的反應,甚至連故事如何說下去也未有定案。

有觀眾問他「改動」了紅Van 上大帽山的路線(由走林錦公路改了經九龍前往)的用意,陳果說是有野心想離開大埔,拍拍無人的九龍。我覺得陳果是成竹在胸,下集必定會開拍,不然的話,他太不負責任了,這集的《紅Van 》完全不能獨立成章,放出去的線索,沒有一條被收回來,電影在眾多未解的疑團下結束,然後導演告訴我們,還未知有沒有下集。

觀眾們仍然對電影報以熱烈的掌聲,有自稱「高登fans」的現場觀眾叫陳果即管說要多少票房……一時之間,文化中心像變成了黑社會的聚會。觀眾愛《紅Van 》,無視它作為一部電影,結構上的殘缺,大概是出於愛護這個誕生及孕育於高登的原創故事。故事的橋段並不新穎,只是集合了我們慣看的驚悚片元素(末日危機、病毒、浩劫及政府陰謀等)於一個較為地道及市井的佈局中,片中的角色,性格雖然不連貫,但我們都可在生活中找到類似的原型。

《紅Van 》只是部奇情娛樂片罷了,說陳果有政治喻意是想得太多了,他只是延續了在《迷離夜》打小人式的口頭發洩而已。 總的來說,我是不討厭《紅Van 》的,原因是這個故事能抓住年輕觀眾的神經,他們很想這個故事能說下去,一個如此貼近觀眾,受到莫大關注的文本,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對陳果也有特別的期望(他過去的作品體現了「本土」精神–即使很多人對這個詞語有不同的理解,但陳果是很「香港的」相信大家都不反對),換了另外一些導演,我相信觀眾對《紅Van 》的關注也有所不同。

我是看完電影後才粗略地看原著,原著的結局也是含糊的,但作者Pizza寫了數篇名為 the facts的外篇,基本上解釋了片中的多個疑團, 電影版本是有能力修補小說支離破碎的部分。

我覺得現在陳果是攪砸了半部《紅Van 》,特別令看過原著的觀眾很不滿。 原著也沒有明確解釋事端的起因。 電影的開局是流暢的:小巴到達大埔,神秘的事情發生,而好像有些微的線索,仍是有追看性的;但到了茶餐廳眾人用刀輪流刺「強姦犯」,劇本似乎轉向對「人性」的描寫,但卻又不然。

到了眾人決定驅車上山,陳果明顯地為了下集而「扣料」和「拖橋」,然後恣意地結束了整部戲。我希望《紅Van 》能繼續拍下去,也寄語陳果不要辜負觀眾對這個故事的寵愛 — 不是每個導演都有這份榮幸的,請好好珍惜。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