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高鐵,跟風的「大躍進」工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高鐵,跟風的「大躍進」工程
Apr 16th 2014, 22:14, by 青青子吟

2009年港府在一片爭議聲中「霸王硬上弓」,倉促上馬造價高達669億港幣的高鐵工程。當時曾蔭權政府信誓旦旦工程規劃已經「高瞻遠矚」,不會浪費香港納稅人一毛錢。現在問題已經浮出水面,從高鐵上馬之日起,《蘋果日報》一直都在爆料高鐵工程中存在問題:施工滯後、預算超支、以及未來的營運管理都考慮欠缺。

港鐵和港府一直是鴨子死了嘴巴硬,死不承認,終於四月十六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跑出來稱:獲港鐵通知,高鐵將無法在2015年完工,對此感到驚訝及意外,已責成路政署署長就事件作獨立評估報告。《蘋果日報》最新的證據爆料表明,高鐵超支148億港元,在工程設計和施工技術都存在嚴重問題,而且實際要到2017年才能真正完工交付使用。

將環保、工程技術等這些「高端」問題放在一邊不談,僅僅用常識的探究一下,就可以發現香港高鐵工程就是一個跟風的「大躍進」工程。一段26公里長的鐵路,列車以350公里運行,幾乎是剛剛啟動就要剎車,高鐵相比現有的香港鐵路系統,幾乎沒有任何優勢可言。除此以外,如果不實施「一地兩檢」制度,過關需要的時間幾乎可以將高鐵優勢全部抵消,甚至要多花時間,因為高鐵站都遠離市中心。在深圳灣口岸設置「一地兩檢」的可行性港府沒有明確答復,具體操作方案港府也從未公佈,「一地兩檢」還涉及到港陸制度和法律相抵觸問題。

無需擔心反對聲音的中共政府,花費天文數字建設成世界上最長的高鐵網絡,曾經讓歐美各國政府稱羨不已,成為中共向世界炫耀執政成績的形象工程。但是,中國不切實際的高鐵「大躍進」求多求快,從溫州動車事件后遭到民眾的質疑迅速降溫,「山寨技术」的让安全性備受質疑。中國高鐵建设完全不計成本,也完全不考慮市場因素,一直是都虧損運營,讓鐵道部負債近兩萬億人民幣。港府也跟風而上,一再強調沒有這條26公里長的鐵路,就錯失了發展機遇使得香港會邊緣化,淪為二線城市云云,今天來看,港府和建制派當時真是大話連篇,在投資修建高鐵以前,甚至對於「一地兩檢」這樣的問題,都沒有一個完整清晰的解決方案。

全世界擁有高鐵的國家,除了日本「新幹線」以外,像臺灣、法國、德國等國家的高鐵,全部都是虧損在運營,都需要納稅人的補貼,但是,在這些國家高鐵確屬給民眾出行帶來方便,而香港的高鐵,就是港府跟風製造的一個「燒錢機器」,目前真看不出能給港人帶來多少便利。而且香港人要做好心理準備,即便高鐵預算開支從三百多億增加六百多億港幣,現在超支148億港幣,也很可能打不住秤砣,因為,香港高鐵極有可能長年無法盈利,管理、維護、運營費用虧損也是由香港人埋單。

美國表面上稱羨中國的高鐵網絡,其實高鐵對美國來說在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只是高鐵投資和收益比極不相稱,在向美國這樣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不可能投下天文鉅資建造一個不盈利的擺設工程,而且,高鐵並非是大陸吹噓的幾十年都領先,也不會淘汰的運輸系統,美國未來運輸系統可能是像「互聯網、計算機」一樣革命性的變革,是由私營公司驅動,而不是政府主導,比如由特斯拉電動汽車製造商設計構想的「超級迴路」 (Hyper loop)運輸系統,比高鐵投資更少,速度更快且更省能源更智能。

「高鐵熱」的潮水已經慢慢褪去,沒有穿泳褲的不止中共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也是光腚的。大陸高鐵的爛攤子擺在那裡,香港高鐵項目的爛攤子才剛現雛形。港府不強化自身的真正優勢,盲目跟風的大興土木,根本就是捨本逐末。還是那個問題:香港有最開放自由的市場經濟體系,有在歐美普通法系基礎上完備的法治,香港應該朝那個方向、依據那個路徑,發展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這方面,幾届港府都沒有給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被韓國、新加坡遠遠丟在了身後。今日的梁班子,不是一蟹不如一蟹,也是半斤八兩,施政只知道派錢,在增強核心競爭力方面也是毫無作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