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談蘇貞昌與蔡英文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談蘇貞昌與蔡英文
Apr 16th 2014, 16:21, by 林保華

綠營的支持者對民進黨有「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但是它雖然不是鋼,卻還是等待磨練的鐵,而不是人渣,因此在太陽花的影響下,行事決斷的蘇貞昌宣佈退出黨主席的競選。退一步海闊天空,不但自己,也是民進黨,甚至是整個台灣。當然,這還要取決於民進黨未來怎麼做。

民進黨內由於長期的派系鬥爭與彼此算計,因此即使出現好的局面,也會被視為陰謀論,這需要花時間消解。但是我相信,太陽花學運內部有分歧有團結的分進合擊局面,在攻占行政院、退出議場與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三大事件中經受考驗,這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應該有所啟發,關鍵在於謙卑與去掉私心。尤其是中生代,受派系污染程度應該少一些。

我不懷疑蘇貞昌退出的誠意,我是綠營的支持者,但不屬於民進黨的任何派系。我常常感受到基層民眾的熱情、海外台僑的支持,但是對高層政治人物的態度是否誠懇,我也是感覺得到的。我一向看大局,公開支持過蔡英文,也許得罪了一些綠營朋友;最近在公眾場合與蘇主席有小接觸,我有感覺到他的誠懇態度,也注意到他近來的言行,我相信他的退選並非是算計。

在謝長廷也宣佈退選後,蔡英文表示了願意「堅定承擔」。蔡英文雖然也在趙天麟點名退下之內,但是她處在天王與中生代之間,而且有高支持度,因此她留下是有好處的,否則民進黨主席的選舉還有一番紛擾。但問題卻在於這個「承擔」要承擔什麼?

近廿年前,當時的李登輝總統說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當前民之所欲是什麼?我想,五十萬上街的民眾已經表達出來了,各種民調也顯示出來了。這次學運的直接導火線是反對黑箱服貿,它不但涉及台灣主權,還關係到民生,尤其年輕人未來的前途。

四月九日在議場的最後一夜,學生們圍在一起盡吐胸中塊壘,由於氣氛很熱絡,口號很多,我不是聽得很清楚。但是我注意到二樓下來的、在占領過程中辛苦工作的「奴工」,他們的情緒更高漲,態度更激進,他們在二樓打出「解放奴工」的橫幅,後來被詮釋為要從廿二K下解放出來。可見廿二K在年輕人當中造成的陰影。而這,與ECFA分不開,如果未來讓服貿闖關,情況更慘。

上次總統選舉蔡英文輸選,她已夠溫和地把中華民國與台灣等同來爭取中間選民,但是對馬英九的賣國與中國勢力的介入缺乏批判,而讓人對她展現台灣主體性的魄力缺乏信心。這不是「逢中必反」,而是與中國接觸過程中必須堅守的原則,也是與馬英九等買辦集團不同之處,這是未來必須給民眾增強的信心,這樣才能把政黨政治與公民運動結合起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